山藥的治病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山藥的治病作用

2019年06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中醫學認為,山藥味甘,性平,入脾、肺、腎經,具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作用,《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補虛、除寒、長肌肉、久食耳目聰明”之上品。山藥“補氣而不滯,養陰而不膩”,常用於治療脾虛洩瀉、胃氣上逆嘔吐、肺虛咳喘、腎虛帶下、消渴、肥胖等症。

此外,許多滋補方劑如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歸脾湯、參苓白朮散等,都含有山藥成分。從明代流傳至今的益壽食品——八珍糕,是以山藥、山楂、麥芽等8味中藥研末和以米粉製成的糕,用於老人、孩子之脾胃虛弱、食少腹脹、面黃肌瘦、便溏洩瀉等症,效果顯著。現介紹幾則治病驗方,以供選用。

治腹瀉:山藥150克洗淨去皮,切成塊狀;糯米150克,淘洗乾淨。先將糯米煮粥,半熟時放入山藥塊,粥熟即可食用。適用於脾虛、大便滑瀉、小便不利兼有咳喘者。

治嘔吐:制半夏10克,用溫水淘洗數次後,加適量水煎煮,取汁去渣,將山藥30克研成粉,加入制半夏煎液中,煎兩三沸後加白糖食用。適用於胃氣上逆、嘔吐頻作者。

治咳喘:山藥120克切片,煮取藥汁約600毫升,當茶溫飲。也可配伍玄參15克,白朮9克,生雞內金6克,牛蒡子9克煎服。適用於肺虛咳喘、食慾不振、顴紅潮熱、脈虛數者。

治帶下:山藥30克,配伍生龍骨、生牡蠣各18克,海螵蛸12克,茜草9克,水煎服,每日一劑。適用於老年體虛、赤白帶下者。

治消渴:山藥30克,配伍黃芪15克,葛根10克,知母10克,天花粉10克,生雞內金6克,五味子9克,水煎服,每日一劑。適用於煩渴多飲、多食、多尿者。

減肥:山藥所含的熱量少,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粗纖維,能增加人的飽腹感,起到控制食慾的作用;而且山藥的脂肪含量很低,每100克山藥中僅含0.2克的脂肪,從而達到瘦身的目的。

標籤:【作用】【治病】【山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