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飲食療法治咳嗽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用飲食療法治咳嗽

2019年06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祖國醫學認為咳嗽是指肺氣上逆作聲,咯吐痰液而言,為肺系疾病主要的證候之一。

(1)銀耳橘羹:取水發銀耳100克,罐頭糖水橘200克,白糖適量。先將銀耳去蒂洗淨,加水適量,用文火煮透。改用大火燉燒時,加入白糖和清水,待銀耳質地預想軟時加入罐頭橘瓣,稍煮,當點心食用。具有補氣益腎、止咳化痰的功效。適用於肺熱咳嗽,肺燥乾咳,痰中帶血等。

(2)蘋果羹:取蘋果1個,雪梨1個,陳皮3克,白糖30克,澱粉適量。撫將蘋果、梨去皮核,切成丁,陳皮洗淨切碎,一同放入鍋內,加入適量,煮熟至爛,加入白糖,再用濕澱粉勾薄芡,佐餐食用。具有補中益氣、清熱化痰的功效。適用於咳嗽有痰。

(3)百合參耳湯:取百合15克,銀耳 12克,太子參15克,冰糖適量。先將銀耳用清水泡發,去雜質洗淨,與洗淨的百合、太子參一同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煮沸,再轉用文火燉至銀耳熟爛,加冰糖調味,分2次溫服,日服1劑。具有滋陰益氣的功效。適用於肺胃氣陰不足所致的咳嗽、少氣、口乾等。

(4)蜂蜜雞蛋湯:取蜂蜜35克,雞蛋1個。先將蜂蜜加水300亳升煮開,打入雞蛋,煮至微沸,頓服,早晚空腹服用。具有潤肺止咳的功效。適用於肺燥乾咳、久咳。

(5)胡蘿蔔紅棗湯:取胡蘿蔔120克,紅棗40克。先將紅棗洗淨,浸泡2小時,胡蘿蔔洗淨,與紅棗一併放入砂鍋內,加入清水,煮約1小時左右,以紅棗熟爛為度,日服1劑,分早晚2次服用。具有養陰益氣、利氣止咳的功效。適用於氣陰不足,肺氣上逆所致的嗆咳陳作、口乾自汗、精神疲乏等症。

(6)百合雞蛋湯:取百合60克,雞蛋2個。先將百合洗淨,與洗淨的雞蛋一同入鍋內,加入適量,煮至蛋熟,去蛋殼,日服1劑,飲湯,吃蛋和百合。具有補肺和營養的功效。適用於肺虛久咳。

(7)沙參百合鴨湯:取北沙參30克,百合30克,肥鴨肉150克。將北沙參、百合、鴨肉分別洗淨,一同入鍋,加入適量。先用武火燒沸,再用文火燉至鴨肉熟爛,飲湯吃鴨肉。具有養陰潤肺、清熱化痰的功效。適用於肺熱陰虛所致的咳嗽咯痰,口燥咽干,肺結核咳嗽等。

(8)百合枇杷羹:取鮮百合30克,鮮枇杷30克,鮮藕30克,澱粉、白糖適量,桂花少許。先將鮮藕洗淨切成片,與百合、枇杷一同入鍋加水煮,將熟時加入適量的澱粉調勻成羹,食用時加白糖和桂花各少許,不拘時食用。具有滋陰潤肺、清熱止咳的功效。適用於燥熱傷肺,肺陰不足,虛熱擾胸所致的乾咳不止。

標籤:【法治】、【咳嗽】【食療】【飲】、【何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