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應多做頸椎運動 | 養生知識網

 

A-A+

上班族應多做頸椎運動

2019年06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人的頸椎上連頭顱,下接軀體,支配著頸部、軀幹及四肢的許多活動,同時也潛在著容易受傷和受損的危險性。特別對於長期伏案和低頭工作的人來說,頸椎發病率較高。

頸椎的發生和發展,還會導致其他系統一些疾病,如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頭痛頭暈等,嚴重影響著人們的正常工作與身心健康

頸椎運動既能預防頸椎病也能治療頸椎病,且鍛煉的方法簡單,或坐或站都能進行。活動的準備姿勢:雙腳分離與肩同寬,兩手臂放在身體兩側,指尖垂直向下(坐時兩手掌放在兩大腿上,掌心向下),眼平視前方,全身放鬆。活動方法如下:

1.抬頭緩慢向上看天,要盡可能把頭頸伸長到最大限度,並將胸腹一起向上伸(不能單純做成抬頭運動)。

2.將伸長的頸慢慢向前向下運動,好似公雞啼叫時的姿勢。

3.再緩慢向後向上縮頸。

4.恢復到準備姿勢。

注意:第一,每做一次(1~4)連續運動約需1分鐘;第二,向上伸頸和向後縮頸都要挺胸收腹;第三,結合每人不同情況每天可做數遍,每遍可做數次。

這種伸頸運動可以改善頸部肌肉韌帶的供血,使血液循環加快,使肌肉韌帶更加強壯,使骨密度增加,預防骨質疏鬆,從而減少頸椎病的發生。

這種運動不止使頸椎得到鍛煉,還能使胸部、腹部及內臟得到鍛煉。這種鍛煉方法不需要運動場地,隨時隨地都可進行,也是一種積極的休息方法。

標籤:【運動】【頸椎】【多做】、【應】、【上班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