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毒副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毒副作用

2019年06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3月12日是“第四屆世界腎臟日”,本報聯手瀋陽解放軍463醫院為讀者義診。一個上午,近百名讀者趕來參與公益活動。腎臟科專家提醒大家防腎要盡快走出三大誤區。

誤區一:年輕人不會得腎

春節過後,26歲的小張開始出現頭暈,血壓升高。一周前,小張突然劇烈頭痛還伴有雙下肢浮腫和噁心嘔吐。到醫院檢查,原來是腎性高血壓!解放軍463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左巍介紹,一些年輕人生活沒規律,且貪吃貪喝,營養過剩,特別易引發高血壓性腎病。

誤區二:為減肥大把吃藥片

30歲的小紀初為人母。生小孩後,她的體重不斷增加,她痛下決心去減肥。半年裡,她吃了好幾種減肥藥,效果確實明顯:減了近20公斤。正當她得意之際,卻感覺下腹墜痛,手腳浮腫,一查患了“狼瘡性腎炎”。

“不少女性為了追求苗條身材,盲目減肥亂吃減肥藥,對腎臟損害最大。”左巍主任指出,職業女性生活、工作節奏過快,壓力大,勞累重。特別容易患腎盂腎炎、狼瘡性腎炎等。

誤區三:“中藥沒有毒副作用

“雷公籐中毒、木通中毒,飲含草烏的藥酒中毒……”左巍主任說,不少人錯誤地認為中藥比西藥安全,多服點沒關係。這不僅有失偏頗,而且十分危險。研究表明,中藥木通、厚樸、粉陀已、細辛中含有的馬兜鈴酸能導致腎臟損傷,此類患者臨床上初期出現少尿性急性腎衰,隨著時間的推移,轉變成慢性小管間質性腎炎。

標籤:【毒副作用】、【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