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的推拿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近視的推拿療法

2019年06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概述】

    近視眼是指遠視力不好,近視力正常的一種眼科症。近視的發生,除部分因遺傳因素外,大部分與學齡前或學齡期兒童由於閱讀、寫字的不良姿勢和習慣等原因有關,或距離目標太近,或坐位姿勢不好,或光線過強過弱,或過度使用目力,導致眼球的前後軸拉長而屈光不正,平行光線集合點落在視網膜前面。由於睫狀肌和眼外肌過度調節而長期處於痙攣狀態所引起的近視,稱為假性近視

    中醫稱近視為“能近怯遠”,認為本因先天稟賦不足,肝腎不足,精血不能貫注於目,光華不能發越於遠所致。

    按摩治療本病的原則是補益肝腎,舒通眼絡,通過手法達到調和氣血,解除眼肌疲勞,增加視力的作用。臨床觀察,按摩治療假性近視有明顯效果,對軸性近視亦有改善視力作用。

    【按摩療法

    (1)取坐位,用中指指腹端按揉攢竹、睛明、承泣、四白、瞳子髎、絲竹孔、天應、太陽、翳風穴各1分鐘;再用拇指指腹抹眼眶20次,用禪推法推風池穴1分鐘,用示(食)指、中指指腹面推天柱骨,以皮下有輕度淤血為度;最後用拇指指腹端按揉合谷穴2分鐘,用拇指橈側端補肝經、補腎經各100次

    (2)取仰臥位,用掌按法持續按壓關元穴2分鐘,使其腹部及腰部有發熱感;再用拇指指腹端按揉下肢血海、三陰交各2分鐘,以局部有酸脹感為度。

    (3)取俯臥位,用禪推法推背部兩側肝俞、腎俞穴各1分鐘;再用掌擦法橫擦腎俞穴,直擦督脈,反覆進行5分鐘,以皮膚微紅、微熱為度。
 

標籤:【療法】【推拿】【近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