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的功效和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益母草的功效和作用

2019年06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益母草的功效

益母草益母草

活血調經,利尿消腫。用於月經不調,痛經,經閉,惡露不盡,水腫尿少;急性腎炎水腫。

益母草的作用:
1.對子宮的作用:
益母草煎劑、酒精浸膏及所含益母草鹼等對兔、貓、犬、豚鼠等多種動物的子宮均呈興奮作用。用益母草煎劑給於兔離體子宮,無論未孕、早孕、晚期妊娠或產後子宮,均呈興奮作用,對在位子宮,經快速靜脈注射,30分鐘後即出現興奮作用,其強度與作用時間隨用量加大而增長。兔子宮痿試驗,用益母草煎劑,當子宮內加壓或未加壓時,均於給藥15-20分鐘後,使子宮呈顯著的興奮作用。益母草總鹼對豚鼠離體子宮有興奮作用,其作用類似麥角新鹼。益母草水浸膏及乙醇浸膏對離體及在位子宮均有顯著的興奮作用。但對在位子宮,興奮前先有一短時間的抑製作用,經乙醚提取後的水溶液,則無此抑製作用。對動情前期或卵巢切除後肌內注射雌二醇50mg的大鼠離體子宮,益母草鹼均可使其振幅增加。益母草鹼的作用與劑量有關。濃度為0.2-1mcg/ml時,劑量一張力呈線性關係,至2mcg/ml以上時達最大張力。有時可見益母草鹼對自發性收縮的標本呈雙向性作用,用最低有效量或突然增加濃度(超過原濃度5倍)時,在引起興奮之前可有10-20分鐘的短暫抑制。高濃度(>20mcg/ml)因子宮肌膜的局部麻醉作用而呈現抑製作用。益母草的子宮收縮作用可持續幾小時,但沖洗後可恢復。阿托品2mcg/ml不影響其收縮作用,而對兔在位子宮無作用,這是由於蒸餾法制得的益母草針劑中只含揮發油不含生物鹼。益母草興奮子宮的有效成分主要存在於葉部,根部作用很弱,莖部無效。口服益母草水煎劑4-5次每次0.1ml(約含水提取干品50mg)。總量200-250mg,對小白鼠有一定的抗著床和抗早孕作用。
2.抗血小板聚集、凝集作用:
   通過燙傷、冰水應激和靜脈注射 ADP等不同方法,造成Wistar大鼠體內血小板聚集活性升高,對益母草注射液(I)在體內抗血小板聚集作用進行觀察,大鼠燙傷1小時,血液血小板聚集比值下降,頸外靜脈注射益母草注射液4.4ml/kg(含生藥2g),能維持燙傷大鼠血小板聚集比值於正常範圍。在冰水應激實驗中,腹腔注射12ml /只,含生藥4g,連續4天,大鼠心肌小血管血小板聚集物出現率明顯減少,心肌細胞亞微結構變化亦相應改善,大鼠滴注ADP後,預注l(3ml/kg含生藥6g)制劑組血液中血小板計數下降,肺泡壁毛細血管內血小板聚集物出現率均較對照組有明顯改善。
益母草抗血小板聚集作用,還可通過研究益母草對血小板內cAMP、cGMP,動脈壁前列環素PGI2活性影響來證明,將益母草用酒精提取製成針劑,每1ml含生藥2g,實驗結果表明,對小白鼠血小板內cAMP含量明顯升高(P<0.01=,顯著抑制由ADP誘導的血小板聚集,抑制率為32%,對動脈壁PGI2樣物質活性無影響,抑制率為 0.6%,其作用機制可能是益母草具有抑制磷酸二酯酶活性,或通過激素起作用。
3.具有改善冠脈循環和保護心臟的作用:
益母草可促進由異丙腎上腺素造成的局部血流微循環障礙的很快恢復。異丙腎上腺素 50mg/kg,皮下注射製造大鼠心肌缺血壞死;分別於24小時後選擇T波壓低和T波高的心電圖,4天後選擇雙相T波心電圖,用益母草制劑治療,結果經治療1小時內,大部分動物的心電圖均恢復正常,顯示對心肌早期缺血(24小時)甚至變,接近缺血壞死高潮期(4天),都能使冠脈循環得到改善。4%異丙腎上腺素50mg/kg 皮下注射,製造大鼠腸系膜微循球障礙(血瘀),微血流立即從線狀變為粒線狀,30分鐘後,再靜脈注射益母草沖劑約經1.5分鐘,微血流立即從粒線狀變為線狀,閉鎖的毛細血管重新開放,恢復正常。靜脈注射益母草制劑1ml/kg可明顯增加冠脈流量,降低冠脈阻力,減慢心律及減少心輸出量和右室作功的作用,動脈注射制劑120mg/(生藥)/kg,能增加股動脈血流量和降低血管阻力,對血管壁有直接擴張作用。大鼠連續4天腹腔注射(2g/天),然後皮下注射異丙腎上腺素10mg/kg,經30分鐘,觀察心肌亞微結構表明,經益母草預防的10只動物,7只正常,3只輕度變化,表現為線粒體,閏盤、橫管、肌漿網系統輕度腫脹,而對照組動物,4只輕度變化,6只變明顯,因此,益母草制劑對心肌超微結構,特別是線粒體有保護作用。非常明顯地降低血深粘度,且有較強的升高紅細胞聚集指數的作用,能糾正已失調的免疫機能恢復常態平衡。
4.對心血管的作用:
小劑量益母草鹼對離體蛙心,有增強收縮作用,使用大劑量時,反呈抑制現象。這種抑制現象可能由於迷走神經末梢興奮所致。用益母草鹼進行蛙血管灌流,呈血管收縮現象,其收縮程度與所用試液濃度呈正比例。用益母草鹼(2mg/kg)注射於麻醉貓的靜脈,即見血壓下降,數分鐘後即可恢復,這種矩暫性的血壓下降現象,在兩側迷走神經切斷後也仍能發現,若先使用阿托品,然後注射益母草鹼,血壓下降即不復如前顯著,故可推知益母草鹼的降低血壓作用不在迷走神經中摳,而可能對迷走神經末梢興奮作用所致。
5.對呼吸中樞的作用:
益母草有直接興奮作用,麻醉貓靜脈注射益母草鹼後,呼吸頻率及振幅均呈顯著增加,但在大劑量時,呼吸則由興奮轉入抑制,且變為微弱而不規則。在切斷兩側述走神經後,仍不呼吸興 奮作用。
6.對腸平滑肌的作用:
小量益母草鹼能使兔離體腸管緊張性弛緩,振幅擴大,多量則振幅變小,而頻率增加。
7.對腎臟的作用:
益母草具有治療犬腎功能衰竭的作用。實驗使用健康雜種家犬製成急性腎功能衰竭(ARF)模型,設對照組、治療組,用益母草針劑作為治療藥物,以肌酐(Cr)、尿素氮(BUN)、濾過鈉排泄分數(FENa)、腎血流量(RBF)及動物存活情況作為指標,研究益母草針劑對犬缺血型ARF的治療作用,治療組犬於致腎哀後6小時及-1-5天,每天靜脈注射藥物1次20ml(相當於生藥60g),兩組動物都飼養至第7天處死,病理檢查結果表明,除Cr外,上述指標兩組差異均十分明顯,證明益母草針劑治療犬缺血型初髮型ARF具有顯著效果。
8.其它作用:
益母草鹼性皮下注射有中樞抑製作用,MLD為0.4-0.6g/kg。兔靜脈注射益母草鹼1mg/kg,可見尿量顯著增加。益母草鹼在較高濃度時能使兔血懸液發生溶血作用。益母草鹼水浸液用試管稀釋法1:13-1:10,對許蘭氏毛菌,羊毛樣小孢子菌、紅色表皮癬菌、星狀奴卡氏菌均有抑製作用。益母草煎劑用平板紙片法,對大腸桿菌、志賀氏痢疾桿菌有抑製作用。

標籤:【作用】【功效】【草】【益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