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抑鬱症五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抑鬱症五方法

2019年06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抑鬱症是“心靈的感冒”,抑鬱症相對治療來說更重在預防預防抑鬱症要講究策略和方法,要從生活中的多方面去調理預防抑鬱症的發:睡眠、飲食和運動,更要注重心理治療和預防,保持心情舒暢,明確自我的價值和目標,建立可靠的人際關係,預防抑鬱症。

方法1:注意睡眠、飲食和運動

 


 

我們不可忽視那些有可能導致情緒低落的基本生理因素。如果你睡眠不佳,食慾不振,聽任自己處於不良的生理狀態,你就很容易出現低落情緒,因為日常活動耗盡了你的精力,很快就會把你壓垮。失眠是低落情緒的一種很普遍的後果,反過來它又能使你容易發作抑鬱症。在抑鬱症發作期間,你很難對失眠採取什麼直接的對策,因為你需要集中精力對付抑鬱症。因此在你情緒較好的時候,就應該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對於酒精飲料也要特別注意。對於易發抑鬱症的人,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酒精能暫時使你逃避問題和煩惱,然而由酒精而激發的那點輕鬆感和自信是很膚淺的,問題仍然潛伏在表面之下,在暗中蔓延滋生,最終必將爆發出來,帶來更深的抑鬱,將比以往任何一次更加難以對付。

過度的節食會使你心情煩躁、抑鬱、疲倦和虛弱。在我們的社會中,婦女普遍希望自己的體重和體形得到控制,因而控制她們的飲食。然而她們往往把自尊心和體型外貌乃至節食過於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了。

運動能防止抑鬱症的發作,有助於增強體力。它也能較快地提高情緒,短時間地緩衝抑鬱。

方法2:明確你的價值和目標

如果你很容易發作抑鬱症,應該檢查一下你的人生目標和價值,檢查一下你是怎樣消磨時間的。反覆出現低落情緒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你實際做的事情同你真正看重的事情不相稱。這種不相稱本身並沒有明確表現出來,都表現為籠統的抑鬱情緒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馬克表面上看來是很成功的。他在大學時成績不錯,取得學位之後,他加入一個大企業。他掙了很多錢,然而卻受著抑鬱症的反覆折磨。他尋求專家幫助,通過心理治療才弄清,原來他並不怎麼看重他所取得的成就。他譴責自己過於自私,渴望他的工作能對別人有更加直接的利益,那才是他所看重的。於是他開始尋求別的職業。廣告上有一個職務能讓他應用自己的財務專業知識為社會服務,雖然這個職務的薪水遠遠低於他原來的薪水,他還是毅然申請了這個職務,因為他相信工作中的樂趣取決於是否能從事他所看重的工作。他獲得了這個職務,兩年之後,雖然他的情緒仍然時有起伏,但再也不像從前那樣經常發生深度抑鬱了。

如果你還沒有寫下你的價值和目標的個人聲明書,我們建議你做一下。它能幫助你評價目前的工作和個人生活是否符合你的價值觀。如果不是的話,它能幫助你選擇最有利於擺脫抑鬱苦惱的改變方案。

 

方法3:將歡樂帶入生活

 

抑鬱常常導致自尊心的下降甚至自暴自棄。易感抑鬱的人往往比較善良,體貼他人,利他主義,卻往往過低評價自己,貶低自己,拒絕應得的歡樂。即使在情緒正常的時候,他們也總是覺得自己沒有資格享受歡樂。他們不值得歡樂,總是把別人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有許多父母就是這樣。他們把兒女的需要放在大大高於自己的需要之上,而不給自己留下一點點時間和空間。

即使你現在還不認為你有資格享受自己的歡樂,至少你應該做你自己所喜歡的事情。無論工作怎麼忙,你也必須找時間來讓自己輕鬆一下,做一點你覺得能使自己高興的事情。眼前的歡樂能幫助你預防未來的抑鬱。將歡樂帶進生活的確是良好心境的基本策略之一。

方法4:不要孤注一挪

世上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情。每個人都會遇到工作或工作的某些方面進展不順的情況,或夫妻關係發生矛盾,或個人愛好得不到滿足,或生活中似乎充滿各種問題。因此如果將所有的自尊心都綁在生活的某一件事情上,你肯定會變得非常脆弱。回顧一下你的抑鬱歷史,它是不是與你生活中的某一個方面的進展情況緊密相連?比方說,你是不是當工作不順利的時候就情緒低落?如果你的抑鬱過程確實與你的生活中某一個方面有密切的關係,就表明你很可能是太孤注於這一擲了。

為了避免發生這種片面的依賴性,最好是有生活的多個方面:朋友,家庭,工作,愛好和興趣,家庭內和家庭外的,社會和個人的。每一個部分都能增強你的自尊心。當生活的某一個方面進展不太順利的時候,你還可以從其它的方面獲得安慰和支持。

 

 

 

方法5:建立可靠的人際關係

 

當發生什麼不利事件時,有一個可以完全信賴的人,無論是親戚、配偶或朋友,是防止抑鬱的最重要保證之一。如果你還沒有這麼一個親密的可以依靠的人際關係,你的朋友也不能向你提供能幫助你防止抑鬱的感情支持,你就應該想辦法開始建立這樣的支持關係。

建立可靠的人際關係需要時間,需要你自己的努力,不可能一夜就建立成功。雖然似乎有點困難,但你要記住:在生活的任何階段都可以建立這樣的關係。建立可靠的人際關係的過程有很多步驟,下面舉一些例子,告訴你怎樣著手進行。

步驟-1:會見新朋友。尋找一個可以遇到與你具有同樣興趣和愛好的人的地方。

步驟-2:建立友誼。友誼是在分享共同經驗,特別是共同活動和分享快樂中發展起來的。因此你要考慮你可以和新朋友共同做些什麼事情。

步驟-3:鞏固友誼。保持聯繫。經常聯繫有助於你記住對方所關心的事情,從而成為對方的一個忠實的傾聽者和熱心的談話者。

步驟-4:保持友誼的良好運作狀態。在對方情緒正常或低落的時候,尋找表達你對他關懷的方式。當對方遇到困難時,你要盡力幫助。當對方脾氣不佳或沉默寡言的時候,你要有耐心。

步驟-5:尋求友誼的支持。當你感到抑鬱時,不要躲開朋友。即使你感到不像往常那樣心情開朗,或不好意思將自己的問題去麻煩他人,你也要努力與朋友保持聯繫。情緒低落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許多人都會理解你的心情。不僅你的知心朋友,其它各種人際關係都可能會支持你的。

可靠的人際關係決不應該是溺愛式的關係。我們不僅需要支持,還需要有自己的空間,自己的獨立性和意志自由。你應該對關鍵性的關係進行一下檢查,有沒有“支持過度”?有沒有給你留下太少的獨立自主時間?如果有這樣的情況,你應該同對方商量,作一點改變,以尋求支持和獨立之間和最佳平衡。

缺乏獨立自主是老年人的一個特殊問題,尤其是當他們身體不佳不得不依賴於他人的時候。在這種情況下,盡可能恢復他們的獨立自主,可能是幫助他們防止抑鬱的最佳辦法。如果你想幫助一位類似這種情況的親密朋友,千萬注意不要做得太過分,不要取代他的一切事情。你要注意傾聽和理解他的意見,同時要不斷地鼓勵他的自主意識和自我控制感覺。

標籤:【方法】【五】【抑鬱症】【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