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走夏日「空調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推走夏日「空調病」

2019年06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外企工作的阮小姐最近總感覺頭昏、疲倦乏力、咽喉疼痛、胃口差、關節酸痛、月經失調。到醫院檢查才得知為了抵擋酷暑,她長時間呆在空調溫度很低的辦公室,患上了“空調病”。

這種是由於長時間處於空調房,環境溫度低、空氣中負離子減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濃度增加等,使人體血管急劇收縮、血流不暢、出現平衡調節系統功能紊亂,甚至女性卵巢功能障礙而導致的一系列症狀。醫生教給阮小姐一套按摩保健的方法,並告訴她注意事項。經過一周的治療調理,阮小姐又恢復了青春活力

一、 家屬按摩

1.人仰臥位,家屬站在其頭側,揉按百會、太陽、風池。每穴各做2分鐘。

2.人仰臥位或坐位,家屬站在其頭側或後面。以自上而下的順序點按曲池、合谷、足三里、三陰交,每穴各做約1分鐘,反覆做3次。

二、 自我按摩

1. 用雙手拇指按揉太陽、風池,點按合谷、足三里,每穴各2~3分鐘;

2. 用雙手的掌根部自上而下搓腰部的腎俞區,直至局部有熱感;

3. 按揉腹部關元穴3分鐘。

三、 藥物調理

1.香薷10克,桔梗10克,藿香10克,金銀花10克,薄荷5克,淡竹葉10克,開水浸泡5分鐘,當茶飲用。

2.有消化不良、腹痛不適者,可服用藿香正氣液

3. 症狀較嚴重,特別是發燒、咳嗽者,則應到醫院請醫生指導用藥。

醫生感言:

防止空調病的發生,保持室內空氣新鮮至關重要。在炎熱的夏季,不要長時間呆在開著空調的房間內。必須長時間在空調房內辦公者,應自備穿脫方便的衣服,或在膝部覆蓋毛巾等予以保護;經常開窗換氣,最好兩小時換一次;時常站起來活動活動,以促進末梢血液循環。

特別提醒家用空調的用戶:不要24小時開空調;不要24小時關閉窗戶;空調溫度不要調得過低,以室內外溫差不超過7℃為宜。有空調的房間應注意保持清潔衛生,最好每半個月清洗一次空調過濾網。

標籤:【空調病】【夏日】、【推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