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雪蛤不宜亂用 冬令進補要對症下藥 | 養生知識網


 

A-A+

阿膠雪蛤不宜亂用 冬令進補要對症下藥

2019年06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昨天,“上海市健康講堂”舉辦冬令養生保健專場,邀請滬上著名中醫專家講授亞健康人群冬令如何進補,如何“抗寒”保健康。

阿膠雪蛤不宜亂用

據調查,城市現代人不少處於“亞健康”狀態,其中又以白領人群的健康“欠賬”最多。

上海中醫藥大學博導何裕民教授指出,白領大多從事長期的超負荷腦力勞動,這種腦力透支妨礙了大腦細胞對氧和營養的及時補充,使內分泌功能紊亂,身體機能失調,導致腦疲勞。

中醫認為,思慮太過,用腦過度,勞神太甚,最易耗傷精血。白領辦公族要遠離亞健康狀態,應該積極調整,多加些補養精血之品,如靈芝、人工栽培的蟲草等,但不宜亂用阿膠、雪蛤之類。否則不僅有助濕生痰之虞,而且每每使機能失調更嚴重。

補藥並非越貴越好

針對冬令進補熱及市民熱衷吃膏方,專家們指出其中存在不少誤區。

比如“進補一定要在冬至後”一說,專家認為,進補是中醫藥中一種針對“虛”症的治療方法,就是補充人體的不足之處。現代人中,真正“虛”的不多,失調更為嚴重,而失調的調整,一年四季均可。

再比如“補藥越貴越好”,上海市中醫醫院中醫內科主任醫師朱凌雲教授認為,對於補藥,絕不存在越貴越好、越貴越有效。中醫認為藥物只要運用得當,大黃可以當補藥;服藥失准,人參即為毒草。應根據需要確定如何進補。所以,補藥的使用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追求高價位補品,力求對症下藥就能取得好效果。

冬令保健方式多樣

國家亞健康科研課題組研究表明,70%現代人有種種失調,包括內分泌、免疫、植物神經系統、精神心理、代謝、消化、睡眠……而冬天是最好的人體調理季節。中醫認為,冬季精氣藏於腎,腎精充沛,體質上升,活力增加,足以將亞健康狀態逆轉回健康狀態

講堂上,閘北區中心醫院中醫科主任徐蓓蓓主任醫師介紹了多種冬令養生保健方式,如改善飲食(冬天消耗減少)、加強戶外活動(如多曬太陽)、改善睡眠(冬令夜長)等。此外,練功十八法等保健體操,使用中藥熏洗、針灸推拿食療藥膳等傳統中醫適宜技術保健治療,只要在中醫師的指導下,合理搭配使用,同樣可達到養生保健之功效。

昨天的健康講堂由市衛生局、市健康教育所等聯合主辦,閘北區衛生局承辦。

標籤:【雪蛤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