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腎炎的中醫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急性腎炎的中醫療法

2019年06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醫食同源,藥食同根,此為千秋古訓。唐·孫思邈言:“安身之體,必資於食;救疾之速,必憑於藥。”可見古聖醫者,對藥食保健認識之深。特別是飲食菜餚,人人食之,人人愛之,它既能給人以營養,又能防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類千百年來刻意追求的目標——健康與長壽,已逐漸變為現實。21世紀,社會人口老齡化問題更加突出,健康已經成為不容忽視的問題。

從古至今,醫食同源,祖國醫學中積累了十分豐富的飲食治療經驗。不少中藥,如桂圓肉、淮山藥、枸杞子、核桃肉等,除有確切的治療效果外,同樣是人們十分喜愛的食品。很多疾病單純用藥物治療效果不夠理想,尤其是一些慢性遷延性疾病,長期服藥更給患者增加了麻煩與痛苦,致使難以堅持治療。鑒於此,本站根據病症特點,使苦口良藥,烹調成可口佳餚,以幫助人們達到防病治病,延年益壽的目的。

本站根據內科、外科、婦科和五官科疾病,精選出以下食療妙方。各種疾病均按不同的證候選方,每方均詳細說明用量比例和服用方法,並根據祖國醫學理論及現代醫學知識,對方藥的作用效果等,作了必要的按語說明。

鮮白茅根

【原料】鮮白茅根50克,玉米須50克。

【製作】將白茅根、玉米須洗淨後用水煎汁,或單味白茅根60克煎水。

【用法】代茶飲,每日3次~5次。

【功效】適用於顏面浮腫、惡寒發熱,小便不利。

醫食同源,藥食同根,此為千秋古訓。唐·孫思邈言:“安身之體,必資於食;救疾之速,必憑於藥。”可見古聖醫者,對藥食保健認識之深。特別是飲食菜餚,人人食之,人人愛之,它既能給人以營養,又能防病去病。

鯉魚冬瓜湯

【原料】鯉魚1條,赤小豆30克,冬瓜1500克,大蔥5棵。

【製作】魚去鱗及內臟並洗淨,加水5碗與赤小豆、冬瓜、大蔥共同煮至3碗湯。

【用法】每日1劑,連服7天~8天,吃魚喝湯後蓋被發汗。

【功效】適用於惡寒發熱、頭暈、咽喉腫病、小便不利、色黃或赤等,以利水為主。

西瓜皮飲

【原料】西瓜皮50克,赤小豆50克,鮮茅根50克

【製作】西瓜皮去綠衣,切成片,與赤小豆、茅根共同用水煎湯而成。

【用法】每日1次~2次,連服數天。

【功效】適用於浮種不甚明顯但腰痛較厲害者。

標籤:【療法】【中醫】【腎炎】【急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