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自我按摩法 解救女人月經不調 | 養生知識網


 

A-A+

八自我按摩法 解救女人月經不調

2019年05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月經不調是婦女月經的俗稱,指月經的週期、經色、經量、經質的改變。包括月經提前、錯後或不定期,月經量過多、過少或閉經等。

引起月經不調的塬因很多,如精神因素、勞累過度、生活規律改變、飲食改變、環境改變、寒冷刺激、使用激素等。中醫認為,本與腎、肝、脾三髒有密切關係,多與臟腑功能失調,氣血失調,沖任不固有關。

1.預備式

平臥床上,雙目微閉,呼吸調勻,左手掌重疊於右手背上,將右手掌心輕輕放在下腹部,靜臥1~3分種。

2.團摩下腹

左手掌心疊放在右手背上,將右手掌心放在下腹部,適當用力按順時針、逆時針作環形摩動1~3分種,以皮膚發熱為佳。

功效:益氣壯陽,交通心腎。

3.團摩臍周

左手掌疊放在右手背上,將右手掌心放在肚臍下,適當用力按順時針繞臍團摩腹部1~3分種,至腹部發熱為佳。

功效:溫經散寒,調理氣血。

4.揉按關元穴

右手半握拳,拇指伸直,將拇指腹放在關元穴,適當用力揉按0.5~1分種。

功效:滋養肝腎,調經止痛。

5.搓擦腰骶

將雙手掌分別放在腰骶部兩側,自上而下用力搓擦腰骶部0.5~1分種,以腰部發熱為佳。

功效:強腰壯腎,活血通絡。

6.揉按腎俞穴

兩手叉腰,將拇指按在同側腎俞穴,其餘四指附在腰部,適當用力揉按0.5~1分種。

功效:溫補腎陽,強腰壯骨。

7.按揉足三里

將一手食指與中指重疊,中指指腹放在同側足三里穴上,適當用力按揉0.5~1分種。雙下肢交替進行。

功效:補脾健胃,調和氣血

8.掌揉血海穴

將雙手掌心放在同側血海穴上,適當用力揉按0.5~1分種。雙下肢交替進行。

功效:活血化淤,通絡止痛。

月經期間應停止按摩。注意經期衛生,忌房事、坐浴、游泳等。要保證有充足的睡眠和保持精神愉快。

有月經不調的女性可以按上述按摩方法試試看,也許會有不錯的效果。

標籤:【女人】【月經不調】【解救】、【法】、【自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