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秋冬常見病 這些部位不宜凍 | 養生知識網


 

A-A+

防範秋冬常見病 這些部位不宜凍

2019年05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秋季除了天氣乾燥,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天氣較反覆,尤其是下過雨之後,氣溫就會明顯降低,在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如何為身體保健,以防寒氣侵襲?

一、4種秋冬常見病需防範

秋冬季節是流感、哮喘、鼻炎、支氣管炎的高發期,尤其是天氣的反覆變化及驟然升、降溫等會引起這些的大暴發。在此,愛美網小編提醒大家注意防範。

1、流感:典型的流感呈現為乏力、頭痛、頭暈、全身酸痛;常有咽痛,鼻塞、流涕等。老人、嬰幼兒、有心肺疾病者患流感後可發展為肺炎。

2、鼻炎:患者會出現鼻塞,流清水涕,鼻癢,喉部不適,咳嗽等症狀。其中急性鼻炎、過敏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受天氣影響較大。

3、哮喘:寒冷季節容易受涼而導致呼吸道感染,天氣突然變化,可激發支氣管哮喘發作。此種炎症可引起反覆發作的喘息、氣促、胸悶、咳嗽等症狀。

4、支氣管炎:當氣溫驟降、呼吸道小血管痙攣缺血、防禦功能下降等可致。慢性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部分病人可發展成阻塞性肺氣腫、慢性肺原性心臟病。

二、“秋凍”不是人人都適合

“春捂秋凍”是民間的一條保健諺語,從氣候學的觀點來分析有一定科學道理。但人們對“秋凍”的理解,不應僅限於“不忙添衣”上,還要加強耐寒鍛煉,經常用冷水洗臉洗鼻。另外,“秋凍”不是人人都適合,要有個“度”。

三、這些部位不宜“凍”

1、腹部:患有胃腸疾病的人,要特別注意上腹部保暖,以防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下腹受涼對女性傷害大,秋冬季節最好不穿露肚皮的衣服。

2、腿腳:腳是人體各部位中離心臟最遠的地方,所以人們常說“腳冷,則冷全身”。全身若冷,病邪就有可能乘虛而入。

3、頭部:秋冬季節不宜晨起洗頭,容易受風寒。

4、膝關節:在陰冷、潮濕的天氣著裙裝,腿部會因風寒的襲擊而出現發涼麻木、酸痛不適等症狀,尤其是膝關節處,久而久之,會引起慢性風濕性關節炎。

5、脖子: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狀的感冒;導致頸部血管收縮,不利於腦部供血。

6、雙肩:肩關節及其周圍組織相對比較脆弱。尤其是50歲左右的中老年人,秋季降溫後是肩周炎的高發季節,要注意雙肩的保暖。

四、這些人不宜“凍”

1、血管疾病患者:天氣寒冷可以導致血管痙攣,最終發生急性心肌梗死及心絞痛。

2、腦血管疾病患者:當氣溫、氣流等氣象變化劇烈時,可引起血壓升高,心、腦負荷加重,腦部缺血缺氧。尤其是老年人對外界環境變化適應差,很容易發生中風。

3、消化道潰瘍病患者:秋季至次年早春,都是潰瘍病的高發季節。

 

 

標籤:【不宜】【凍】【部位】【這些】【秋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