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疾病預防小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疾病預防小常識

2019年05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這種氣溫驟變的天氣,容易造成機體交感神經失調,引起毛細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血液粘稠度增高,從而誘發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症發生。春暖花開亦多風的天氣,空氣中飄浮著各種花粉顆粒、楊柳絮、塵埃、塵螨等,易使過敏體質者引起過敏性皮炎過敏性鼻炎、哮喘

 

3月21日是“春分”節氣。天文專家說,春分在天文學上是個重要的轉折點,此後晝長夜短,氣溫漸高。

“春分”是反映季節和氣候的一個節氣。“春分”一是表示晝夜平分的意思,二是表示春天一半的意思。按二十四節氣講,立春為春季的開始,谷雨為春季的結束,春分恰為其半。

“春分”在天文學上也是個重要的轉折點。這一天,太陽正好直射赤道,在地球上絕大部分地方,晝夜平分。只是北半球是春天,南半球是秋天。所以古代春分、秋分稱為“日夜分”,民間有“春分秋分,日夜平均”的諺語。

春分過後,北半球日照時間一天天長起來,氣溫也一天天升高。此時,冰雪消融,草木復甦,鳥語花香的春天來到人間。

初春時節,天氣由寒轉暖,各種致的細菌、毒隨之生長繁殖。有關專家建議,為避免春季疾病的發生,要常開窗,使室內空氣流通,同時加強自身鍛煉,提高機體的防禦能力。此外,注意口鼻保健,防止溫熱毒邪侵犯肺部。

春天氣候宜人,萬物待發,同時又是疾病的多發季節,原因何在呢?

春天的冷暖驟然變化,使人免疫與防禦功能下降,加之細菌、毒等致病微生物大量滋生肆虐,上呼吸道感染發病增多,輕者僅限於上呼吸道,如鼻炎、咽喉炎、扁桃腺炎、普通感冒,重者發展至肺炎,尤以小兒更為多見。

 

 

此外,尚有麻疹、風疹、腮腺炎及流感等病毒性傳染病亦常在春季流行。

這種氣溫驟變的天氣,容易造成機體交感神經失調,引起毛細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血液粘稠度增高,從而誘發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症發生。春暖花開亦多風的天氣,空氣中飄浮著各種花粉顆粒、楊柳絮、塵埃、塵螨等,易使過敏體質者引起過敏性皮炎過敏性鼻炎、哮喘,以及蕁麻疹等。各種免疫性疾病、消化性潰瘍、風濕性關節炎、精神病、哮喘、結核病等,也都容易在春季舊病復發,加重甚至惡化。

 

所以,春季疾病預防甚為重要,可具體採取以下措施:

1、調適寒溫。春季氣候多變,老幼病弱者應隨時增減衣服,不宜過早脫去冬衣,以免受寒,老年心腦血管者更要注意。

2、早睡早起,運動身體。睡眠不足會降低人體的免疫功能,亦易激動生火,招致外感內傷。3、保持心境平和。春季忌怒,處事勿過於急躁,要時常保持心境平和。

4、戒煙、少喝酒及咖啡。吸煙最易損害呼吸道表面屏障,誘發疾病發作。煙酒及咖啡都會刺激神經興奮,有些人想藉以“消除緊張和疲勞”,其實反而削弱了人體的抗病力。

5、遠離過敏源,遠離人群密集場所。6、 飲食宜清淡富營養而易消化,少吃油膩煎炸及辛辣刺激的食品。

總之,春天氣候多變,對人生理和心理過程影響較大,因此春季應順應自然變化,改變生活方式,以適應春天生機勃發的特點,才能維護身心健康

標籤:【常識】【小】【疾病預防】【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