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藥用水有講究 | 養生知識網


 

A-A+

煎藥用水有講究

2019年05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煎中藥的水,歷來甚是講究。不像現在,不論煎何種中藥,均是一罐自來水煎而服用,療效便打了折扣。那麼,過去煎中藥用水是非常有講究的,常用的煎藥用水有哪些呢?

雨水:指立春時的雨水,鹹平無毒,稟升發之氣,宜煎發散及補益類藥物。

露水:指秋露頻繁時收集的水,宜煎祛暑、潤肺類藥物。

液雨:立冬後十日謂入液,至小雪為出液,在這段時間裡收集的雨水叫“液雨”,宜煎殺蟲、消積類藥物。

雪水:其性大寒,宜煎煮治療天行時氣瘟熱、癲狂等疾病的藥物。

潦水:降注雨水謂之潦,空中所接稱潦水。可煎調脾胃、祛濕熱類藥物,取其味薄不助濕熱之功。朱紫國國王所用的藥引子即是這種水。

東流水:即江河溪流水,用以煎熬調治後虛弱、脾胃不足、勞後陰虛等疾病類藥物。

逆流水:即江河中洄瀾之水,其性逆而倒上,可用以煎煮中風、卒厥、頭風、瘧疾等的藥。這東流水、逆流水,古人無非是取其流水不腐、新鮮、乾淨之特點。

井水:多用以煎熬治熱痢、反胃、消渴等藥物及補陰、退虛火的藥物。井水經自然過濾後,明淨衛生,是農村中較為理想的煎藥水。

溫湯:指溫泉水,多配合中藥,外洗疥癬、皮炎、風濕關節疼痛、半身不遂等疾

陰陽水:即生水、開水各半和勻,用以煎煮調中、消食、湧吐之類藥物。

自來水:這是目前廣泛應用的煎藥水,潔淨衛生自不待言,但不應現接現煎,以乾淨容器上午接、下午煎較好。否則,氯重味澀口感差。

標籤:【講究】、【用水】、【煎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