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煙癮 中醫針灸能戒掉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多年煙癮 中醫針灸能戒掉嗎?

2019年05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香港衛生署推行的“中醫針灸戒煙”計劃中,兩地中醫藥專家提出以中醫針灸為主、配以健康輔導的綜合性控煙技術方案。使用針灸戒煙效果如何?記者採訪了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副院長楊金生,楊金生介紹,針灸戒煙能夠消除戒煙後出現的一些戒斷症狀,如煩躁不安、精神不集中、頭痛、嗜睡等,從而幫助戒煙者改掉吸煙的習慣。

操作簡便、療效確切

楊金生說,捲煙煙霧是由4000多種化合物組成的複雜混合物,由存在於氣相中的揮發物和存在於顆粒中的半揮發物及非揮發物組成,其中氣體占95%,如氮、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氫化氰類、揮發性亞硝胺等,其中至少有69種為已知的致癌物。我國每年死於煙草相關疾病的人數達100萬,超過因艾滋、結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殺死亡人數的總和。

據瞭解,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煙草依賴作為一種疾病列入國際疾病分類,確認煙草是目前人類健康的最大威脅,吸煙的危害猛於非典和海嘯。

“針灸戒煙作為一種操作簡便、療效確切、副作用少的綠色療法,已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楊金生說,“現代醫學證明:針灸戒煙的機理是針刺後誘發體內產生大量的內源性阿片樣物質,從而彌補因內源性成癮物質尼古丁供應中止所造成的阿片類物質缺乏的症狀,從而達到戒煙目的。”

多使用耳穴貼壓

針灸戒煙一般都採取王不留行貼壓耳穴並配合體針的方式,每週約治療2~3次。中醫認為,耳並不單純是孤立的聽覺器官,從全息現象來認識,耳郭就像是一個倒置的胎兒,相當於人體的一個縮影,全身五臟六腑、皮膚九竅、四肢百骸等部位,都通過經絡與耳郭有密切聯繫。加上整個耳朵神經分佈比較豐富,因而通過對耳部某些與人體相對應部位輕緩而持久的刺激,可起到調節全身功能的作用。

一般由醫生選准耳部對應人體的肺、口、胃、脾等穴位,貼壓中藥王不留行,以膠布固定,用食、拇指按壓至酸麻或疼痛始為得氣。冬季貼壓可停留於耳5~7天,夏季停留於耳3天左右,如有脫落,可隨時去醫院更換。貼壓耳穴之後,還可配合體針加強療效。

標籤:【戒掉】、【嗎】【能】、【針灸】、【煙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