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頭皮操 改善腦血液循環 | 養生知識網


 

A-A+

堅持頭皮操 改善腦血液循環

2019年05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鄰居黃老伯患有高血壓、腦動脈硬化,醫生說他血管腔狹窄、彈性差,血流澀滯不暢,易引起腦出血。他聽人說常做頭皮操,可改進腦的血液循環,防止腦卒中。於是,黃老伯近幾年來一直堅持做頭皮操。沒想到,還真有效,不僅血壓一直保持正常範圍,而且很少發生頭暈。

頭皮操的具體做法:在2~3分鐘內,先用兩手十指甲端,自然屈指並排,自前向後,自中線至兩側,在整個頭皮較有力地劃摩10次;後用十指端依前順序較有力地一點一點地按壓3遍;再用十指甲端依前順序,分塊搔抓3遍,每塊區域搔抓5下;最後用十指端依前順序輕緩撫摩5遍。

每天晨起後、晚睡前,上午和下午定時各做一次。此外,也可不定時地做,如出門前或用腦的一兩個小時後。

點評:

“頭皮操”又名“梳摩頭部”,對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確實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我們曾經在“自我按摩治療高血壓”、“自我按摩治療腦疲勞”等文中對此方法也有所提及(見本刊2004年第1期22頁、2005年第4期46頁-編者注)。

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腦為髓海”,這是因為在頭部分佈著將近50個穴位。而按摩頭皮有促進頭皮血液循環、疏通經絡等功效,可起到開竅寧神、清心明目、益氣醒腦的作用。經常按摩,還能調節中樞神經,改善腦血管的舒張收縮狀態,有利於疏通大腦深層血脈,增強腦細胞的營養供給,延緩衰老。

經臨床驗證發現,按摩頭部對降血壓,解除腦疲勞,預防感冒、高血壓、腦血管意外和腦功能衰退能起到有效的輔助作用,還能增強記憶力。

另外,建議在做“頭皮操”時,配合自我按揉百會穴、四神聰穴、太陽穴、合谷穴等穴位以增強療效。

標籤:【血液】、【循環】、【腦】【改善】、【頭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