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小心空調過敏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小心空調過敏

2019年05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夏季吹空天真是莫大的享受,別人在街道上飽受三四十度高溫的摧殘,你卻能悠閒地坐在辦公室裡吹著二十度的空調,優越感油然而生。但是,空調吹吹,毛也可能就這麼吹來了。很多人以為空調是它最大的問題,其實,過敏症也是這麼吹出來的。

盛夏到來,天氣炎熱,空調自然成了不可或缺的消暑工具,但在空調下享受涼爽的同時,很多人會“莫名其妙”地出現鼻塞鼻癢、老打噴嚏、鼻涕不斷、頭昏腦漲等症狀。有關專家提醒,這些症狀很可能是患上過敏性鼻炎的先兆。

夏季是室內過敏的高發時節

醫師介紹說,人們普遍認為,過敏性鼻炎在春、秋季節比較多發,但是現在,由於空調的普及,夏季也有不少人患上過敏性鼻炎和急性鼻炎。

夏季過多、多頻使用空調,而不注重及時的通風,房間裡的空氣的不流通,過敏原大量積蓄,容易引發過敏性疾病。空調吹出的風可能使空調過濾網上的灰塵和其他室內過敏原攪動起來,人吸入這些過敏原後會引起過敏性鼻炎的發作。另外,空調機內部的溫度、濕度都相對適宜滋生很多黴菌,在封閉的房間打開空調,黴菌就隨風吹散出來,進入人體的鼻腔,使鼻黏膜對細菌的抵抗力下降,引發急性鼻竇炎。

此外,夏季也是皮膚過敏的高發時節。專家指出,很多過敏患者在過敏季節都會選擇待在室內,認為在室內可以避免戶外的很多過敏原。這是極其錯誤的,因為居家和室內環境容易藏匿過敏原,一些污染物質中含有大量的室內過敏原,如寵物皮屑、塵螨、黴菌和煙霧等。

有研究表明,在我國夏季是一年中室內過敏最高發的時節。夏季,很多家庭和辦公場所,都長時間開著空調,室內的空氣污染要比戶外空氣污染高出四至五倍,一些細菌在夏季室內容易滋生,但又不易被人察覺,這些細菌往往成為人們皮膚過敏的禍首。

青少年暑期尤應警惕

據介紹,近年來,鼻發病率逐年增加,過敏性鼻炎越來越多,並且發病人群越來越低齡化,表現為流涕、鼻塞、打噴嚏等症狀反覆發作,若不是及時治療,大部分持續兩個月就變成急性鼻炎、三個月以後就發展成慢性鼻炎了。

目前正值暑假,很多青少年學生利用假期放鬆自己,整天呆在空調下。專家指出,青少年時期人體各器官的形態發育和生理功能還不完善,因此抵抗力和對外界的適應力較差,更容易引發鼻炎。患有鼻炎的學生,往往因氧氣吸入受阻引起血氧飽和度下降,血氧供應不足則會引起全身各組織器官不同程度的缺氧。記憶力減退、智力下降、週期性頭痛、視力下降等,則是青少年鼻炎的典型症狀。因此,假期裡的青少年學生,夏季使用空調時,不要讓室內外溫差過大。

夏季如何防過敏

1、要正確清洗空調。很多人往往認為清潔空調是將過濾網用水沖洗一下就能切斷污染源,有的甚至不清洗就直接使用。

事實上,空調污染的源頭是在散熱片上,因為,散熱片是空氣在空調中的必經之地,灰塵、污垢不斷積累在上面,再加上空調冷凝水造成的潮濕環境和空調運轉時適宜的溫度,在封閉的空間中,導致大量細菌滋生繁殖。

2、不能把家裡或辦公室的空調溫度設得太低,避免頻繁往返室內外溫差太大的環境。平時要加強鍛煉身體,不要因為貪涼,便總是待在室內,增強體質是最重要的預防疾病發生的方法,要保持充足睡眠和適當運動,以增加機體的抵抗力和適應能力

3、一旦出現過敏症狀要及時進行治療。雖然一般藥物治療不能達到完全治療的目的,只能緩解症狀以及減少發病時間,但控制症狀就能避免病情遷延。比如過敏性鼻炎,若患者沒有引起重視,鼻炎發作後未獲得徹底治療,將會加劇鼻炎的惡化,極可能導致慢性肥厚性鼻炎的發生。

標籤:【過敏】【空調】【小心】【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