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 推崇精神飲食運動相互結合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保健 推崇精神飲食運動相互結合

2019年05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中醫養生保健的觀念淵源流傳,中醫認為,養生應反映在精神飲食運動等方面。下面,小編為你介紹中醫養生之道,關注保健養生的你千萬不要錯過。

中醫養生做要做到“天人相應、道法自然;精神樂觀、積德行善;飲食有節、各取所需;生命在於運動”的四大養生之道。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休閒、養生、健康有著更高、更為迫切的需求。中醫養生首先要做到“天人相應、道法自然”。因此,首先要做到生活有規律,不吸煙、少喝酒,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若是“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時間長了,健康肯定會受到影響。

1、“精神樂觀,積德行善”。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的概念。因此,提倡民眾用樂觀的心態、積極的態度去看待和解決問題

因為樂觀是一種開放的心態。人高興時身體會分泌內啡肽,它能使人心情愉快,性格變得樂觀、開朗,對身體健康非常有益。

2、“飲食有節、各取所需”。

《素問·六節髒象論》中說:“天食人以五氣,地食人以五味。”人的盲目主觀規定不符合客觀規律是不行的,當你想吃什麼東西的時候,就是你的身體缺乏這種東西,就應該攝入這些食物。

“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的養生觀點並不能適用於所有人,應該按照不同人群的生活習慣、工作情況而決定飲食的次數和數量。

3、生命在於運動

對於任何一個年齡段的人來講都應當增加散步的時間,當散步後身體微微發熱最為適當。科學的散步方法應是,保持一顆從容又清閒的心態,“左顧右盼,勝似閒庭散步”。此外,對於寒冷的冬天,應要適當地減少在戶外的活動時間。

 

標籤:【運動】、【相互】、【結合】【飲食】【精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