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臍」的十大奧秘你知道幾個? | 養生知識網


 

A-A+

「肚臍」的十大奧秘你知道幾個?

2019年05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我相信很多人一定都偷偷摳過肚臍,雖然老媽總是很嚴厲的警告我們“摳肚臍會漏氣,會肚子疼”,但是我們始終對“肚臍”都充滿好奇心,總想去探究一下。那麼,這小小的肚臍會告訴我們哪些健康信息呢?“肚臍”有十個小秘密……

解開你幾十年內心謎團的時刻到了:

人人都知道,當我們宅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是靠臍帶那根“管子”來吃飯、喘氣的,然後我們被生出來了,然後給飯吃的“管子”被剪斷了(放心,不疼,臍帶上壓根兒沒有痛感神經)。幾天之後,剩下的那截會自動脫落,從此在身上永遠留下了一個小小的肚臍眼

身體上被剪了一刀,沒有留塊疤,反而留下個肚臍眼,不過,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肚臍倒很像一塊疤。肚臍是一種結締組織,結構類似於疤痕

小秘密一、肚臍到底通到哪兒?

嚴肅滴回答你:哪裡都通不到!肚臍眼是死路一條!不要幻想著肚臍眼裡面還曲徑通幽,其實“門”是關死滴!不過裡面倒是連著三根韌帶,一根是肝圓韌帶,連接到肝臟的表面,兩根是臍側韌帶,連接到膀胱的附近。

為什麼會有三根韌帶?話說我們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通過臍帶輸送進來的養料總要吸收吧,所以就有專門的血管通到肝臟去運送養分,等到我們生出來了,這些血管就沒用了,然後就變成了韌帶,也就沒啥用了。

小秘密二、肚臍是個“罩門” 一戳武功全廢

肚臍雖然沒啥貢獻,但卻能捅婁子,一旦感染了,菌會順著肝圓韌帶一路到達肝臟,從而引發內臟感染。尤其是寶寶,肝圓韌帶原本作為供血血管的功能還沒有完全結束,依然殘留著部分血液循環,感染順著血液循環會跑得更快。

偏偏肚臍發炎還跟別的地方不一樣。正常情況下,如果有菌入侵,淋巴細胞會對菌進行攻擊和防禦。但是肚臍沒有淋巴組織,如果弄發炎了,只能乖乖滴任病菌蹂躪,然後再一路感染到肝臟。

所以,肚臍是個“罩門”,就像練金鐘罩、鐵布衫的人,渾身刀槍不入,但只有罩門例外,如果被人重戳,立刻武功全廢。肚臍就是像“罩門”一樣的大弱點,所以,童鞋們,沒事兒別亂摳啊!

小秘密三、挖肚臍眼會挖到腸子嗎?

有網友問:挖肚臍眼會挖到腸子嗎?顯然——不會的。肚臍眼又不是連著腸子的,你肯定不可能用手指摳著摳著就一路摳到腸子裡去了。難道是臍帶的形狀讓大家聯想到了腸子?如果肚臍眼真的跟腸子相通的話,想像一下——好可怕,那便便不是要從肚臍眼跑出來了嗎?

肚臍眼的裡面是腹腔,如果你把它挖開,就到達腹腔了。因為肚臍眼很薄,所以那裡是離腹腔最近的地方。腹腔裡裝著腸子,這個倒是沒錯的。

小秘密四、媽媽說摳肚臍會“灌風”

其實,媽媽只是為了讓你別亂摳。肚臍如果不捅破,是不會有“風”灌進去的。這裡“捅破”的概念可不是摳破皮而已哦~~~既然肚臍是條死路,自然也不會讓風通到肚子裡。但是由於肚臍發炎的危險性,民間就流傳出這樣一種說法,用來管住小盆友們那賤賤的手。

不過,確實有人覺得肚臍著涼會拉肚子,為什麼?著涼拉肚子很正常,但未必是肚臍的問題,可能是整個腹部著了涼,怪到肚臍頭上。雖說肚臍眼很薄,對冷熱稍微敏感一些,但這麼小的一個眼兒,能把人涼到哪裡去?

小秘密五、肚臍絕對是細菌的老巢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研究者在人類的肚臍裡發現了1400個不同的菌株,其中近一半以前從來沒見過,還有一些種類以前只在海洋中找到過。

所以,肚臍除了別亂摳,還得會清洗,不然你會把細菌餵得飽飽的。

小秘密六、肚臍為啥有的凹進去,有的凸出來。

肚臍本身並不生長,但周圍的脂肪卻越來越多,肚臍自然就凹進去了。所以,胖子的肚臍基本都是凹的,瘦子的肚臍往往是平的。

小秘密七、肚臍的位置能預測運動天賦?

美國杜克大學教授安德烈-貝佳恩表示,肚臍是身體的重心,拿兩名高度相同的運動員為例:如果肚臍靠上,表示重心靠上,這樣跑動起來就會更快。如果肚臍靠下,軀幹就會更發達,所以非常適合游泳。至於這個研究到底靠不靠譜,等著看美國人以後是不是看肚臍選運動員就知道了。

小秘密八、人生出來之後肚臍還有什麼用?

有網友說:人出生後肚臍還是有用的,內臟可以通過肚臍獲得部分氧氣,如果你用膠帶把肚臍貼住會出現便秘的情況!照這麼說,是不是人人都要穿露臍裝啊,好保證“呼吸”順暢?

就他本人目前的瞭解,成人的肚臍在醫學上還沒有什麼“功能”,倒是醫生利用它的特點在進行微創手術。通過肚臍做腹腔鏡手術,傷口癒合後縮到肚臍眼裡,幾乎看不到疤痕

小秘密九、月經期用吹風機吹肚臍有用嗎?

腹部保暖對月經是有好處的。肚臍相對薄一些,對熱也敏感一點,但效果沒大家想像得那麼神奇。就像著涼時它不會比肚子的其他部位受涼太多一樣,受熱時也不會比別的部位受熱太多。

現在很多商家推出肚臍熏蒸之類的保健項目,更雷的還有人賣“塞進肚臍的藥丸”。這些熏蒸啊、藥丸啊最後會到達哪裡?張文醫生說:估計是哪裡都到不了的。肚臍是個疤痕組織,沒有神經,血液循環也很差,傳遞不了什麼東西。就算是正常的皮膚,普通的藥物也通過不了的,皮膚有天然的防禦體系。所以,再有人忽悠什麼“體外降糖丸”啥的,千萬別上當啊!

至於中醫的穴位貼敷,那是另一套體系,不適合用西醫的觀點來解讀。

小秘密十、肚臍的形狀能預測健康?

網上流傳一則非常火的帖子——肚臍形狀看健康:正三角形的要小心腸胃疾病,倒三角形的要小心胃下垂,偏左的要小心便秘,偏右要小心十二指腸潰瘍,淺小的要小心內分泌失調,凸出的要小心卵巢囊腫

太玄了吧!即便中醫診病,看的也是整個肚子,而不會單純看肚臍的形狀。張文醫生說:生病時的脂肪變化也許會對肚臍產生些影響,但絕對不會這麼玄。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肚臍雖小,也不起眼,但是我們一定要呵護好它,如果你發現“肚臍”出現了異常症狀,為了您的健康,請馬上到醫院就醫。

標籤:【肚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