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中藥三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煎中藥三常識

2019年05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煎藥的正確程序

先把藥物放入鍋裡,然後加入涼的飲用水,浸泡20~30分鐘,再加水沒過藥物,將藥鍋放在火上用中火煎煮。一般情況分兩次煎煮,第一次煎煮後,把藥液倒出150~200毫升,叫頭煎藥:然後,再加溫水適量(若藥渣放涼再煎煮時應放涼水),進行第二次煎煮,叫二煎藥。有時也可以再加水,煎煮第三煎,或是第四煎。這要按照醫生的要求去做。

如何計算煎藥的時間

從水開後算起,分為三種情況:

(1)用於治療急性熱、四季外感風寒、風熱類疾病的清熱發散性藥物。頭煎從沸後用中火偏大煎煮15~20分鐘,第二煎沸後再煎10~15分鐘左右。

(2)用於治療一般常見的慢性,如:脾胃病、臟腑功能失調、高血壓病、心血管類疾病調理性藥物。頭煎從沸後中火煎煮20~30分鐘,第二煎沸後再煎15~20分鐘左右。

(3)用於治療虛損性疾病的補益藥,如:氣虛、血虛、腎虛等各類虛損病症的藥物。頭煎從沸後小火(文火)煎煮30~40分鐘左右,第二煎藥沸後再煎20~30分鐘。

為什麼某些飲片在煎煮時要“後下”

芳香類藥物,含有容易揮發的成分,煎時間長了損失藥效,所以要等其他藥煎好之前5分鐘放入鍋內,後下藥一般由藥房包好並注有“後下”字樣。

含有芳香性及揮發油的藥材,如:桂枝、薄荷、佩蘭、白蔻仁、砂仁、肉桂、沉香等,皆屬輕清發散藥,有效成分容易隨水蒸氣擴散掉。例如薄荷若煮的時間太長,藥液中薄荷油及薄荷醇的含量必將減少,直接影響功效。

有些飲片所含有效成分能迅速溶解在水中,如:鉤籐、大黃、番瀉葉、青蒿、徐長卿等,這類藥如果久煎,其化學成分可能發生變化。如大黃煎久了,所含的蒽醌類化合物就會被破壞,而降低了瀉下的功效,而鉤籐如果煎煮的時間超過二十分鐘,其降血壓的作用明顯降低。

標籤:【常識】【三】【中藥】、【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