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常用中藥功效好 安全服用方法要講究 | 養生知識網


 

A-A+

七種常用中藥功效好 安全服用方法要講究

2019年05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中藥藥性較為平和,但也不可以隨意服用,並且要掌握好安全用量。以下,我們一起去看一下7種常用中藥如何安全服用

一、人參:大補元氣,提高免疫力

人參大補元氣、生津安神、補脾益肺,能興奮神經系統,提高免疫力,抗衰老。身強體壯者長期服用或過量服用人參易口乾舌燥,甚至鼻孔出血。實證、熱證而正氣不虛者忌服。

有些人認為人參是一種補品,吃了對身體總有好處,這是錯誤的想法。無論是紅參還是生曬參,在服用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過量服食。另外,一定要注意季節變化。一般來說,秋冬季節天氣涼爽,進食比較好;而夏季天氣炎熱,則不宜食用。在服用人參後忌吃蘿蔔、忌飲茶。人參忌與葡萄同食,葡萄中含有鞣酸,極易與人參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沉澱,影響吸收而降低藥效。

安全用量:每日用量為5~10克。

二、枸杞子:滋補肝腎,益精明目,抗衰老

枸杞子味甘,性平,功能為滋補肝腎,益精明目,抗衰老。外邪實熱,脾虛有濕及洩瀉者忌服。枸杞子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或平時大量攝取肉類食物面泛紅光的人不宜服用。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最好別吃。最適合吃枸杞的是體質虛弱、抵抗力差的人。而且,一定要長期堅持,每天吃一點,才能見效。

安全用量:每日用量為5~15克。

三、甘草:潤肺祛痰止咳

甘草味甘,性平,有補益心脾、潤肺祛痰止咳,緩急止痛,清熱解毒,調和諸藥之功效,但長期服用能引起水腫和血壓升高,還易引起低鉀血症,導致心律失常、肌肉無力等。濕盛脹滿者不宜服用。

安全用量:每日用量為3~10克。

四、胖大海:清肺利咽

胖大海味甘,性寒;有小毒。有清肺利咽、潤腸通便之功效,適用於風熱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瘖啞,其他原因引起的瘖啞用胖大海無效,特別是老年人突然失音及脾虛者應該慎用。

安全用量:代茶飲每次不得超過3粒,以防中毒。

五、菊花:平肝明目,解毒

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有疏風清熱、平肝明目、解毒的作用。但陽虛體質者不適合服用;氣虛胃寒、食少洩瀉者應慎服;陰陽兩虛型、痰濕型、血淤型高血壓患者也不宜服用菊花。菊花的服用方法:以蘇杭一帶所長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飲用,每日3次。

安全用量:每日用量為6~10克。

六、金銀花:清熱解毒

金銀花味甘、性寒,既能清裡熱,又能散表熱。因金銀花藥性偏寒,不適宜長期飲用,尤其是脾胃虛寒、陰證瘡瘍或氣虛體弱的人以及月經期女性不能服用。金銀花的服用方法:一茶匙乾燥的金銀花茶,用一杯滾燙開水沖泡,燜約10分鐘後即可飲用,可酌加冰糖或蜂蜜。

安全用量:每日用量為9~30克。

標籤:【服用】【方法】【講究】【安全】、【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