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出遊四要點 謹防六疾病染身 | 養生知識網


 

A-A+

十一出遊四要點 謹防六疾病染身

2019年05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秋高氣爽,又一個“十一”黃金周即將到來,許多人開始籌劃外出旅遊,放鬆心情去自“游”自在。出遊前的你該知道哪些健康知識呢?小編為您準備了長假出遊健康知識哦,收藏起來,開始您愉快而健康的行程吧!

長假旅遊健康四大注意事項:

一、注意手的衛生

手是最大的菌來源地,在外旅遊一定要注意手的清潔。一般來說,觸摸眼、口、鼻前要洗手、打噴嚏、咳嗽後要洗手、如廁後要洗手、接觸公共物件公共電話後要洗手,從外面回來後要洗手,洗手要用洗手液。

手洗淨後一定干手。可以用一次性紙巾、乾淨的毛巾、手絹等擦乾雙手。毛巾、手絹應勤洗、勤換,否則容易導致“再次污染”。

二、注意飲食衛生

病從口入,吃食物要遵循“燒、熱、煮、蒸、去皮”的原則。避免進食受細菌、毒素等污染的食物。做到注意飲水衛生,瓜果一定要洗淨或去皮,慎重對待每一餐,要鑒別飲食店是否衛生,在車船或飛機上要節制飲食。

三、預防傳染

可注射疫苗,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其次避免接觸動物或被蚊蟲叮咬,如黃熱、登革熱、狂犬病、瘧疾、日本腦炎均為動物傳染及蚊蟲叮咬後所致。

 

 

 

四、注意一些健康細節

經常用肥皂和水洗手;盡量喝包裝水和煮開的水;食物要煮熱、煮開和剝皮;不要赤腳行走;易暈車、船、飛機者,出發前不要吃的過飽;放置過久的食物不應再吃;選擇衛生條件良好的餐館進餐;買東西要注意有效日期,避免食入過期食品;身體如有不適,盡快去醫院就診。秋天早晚溫差大,老年人小孩應多帶一些衣服,隨氣候變化而增減,防止受涼感冒。

旅遊中常見疾病的預防:

1、感冒:一般感冒可以注意多休息、多喝水、飲食清淡、對症處理。如果發熱、咳嗽、多痰等症狀,就要去醫院就診。

2、腹瀉:可能與旅遊時不注意飲食衛生和受涼等有關。注意多補充液體、清淡飲食,情況重者及時去醫院就診。

3、暈車、船、飛機:出發前半小時服一片乘暈寧等。

4、中暑:高溫時盡量避免在烈日下活動。戴上遮陽帽、墨鏡,及時補充水分。輕者可服仁丹、十滴水,重者及時送醫院。

5、高山反應:急性缺氧時可注意休息、吸氧氣、必要時及時去醫院就診。

6、創傷:如不慎受傷,可根據情況去醫療單位就診。

標籤:【十一放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