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按三陰交可防治婦科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自按三陰交可防治婦科疾病

2019年05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許多養生館和美容院都打出廣告,說通過養生可以改善婦科問題,而且還能調整女性的體質。不少女性被此吸引,紛紛加入到養生大軍中。26歲的李梅在養生館做了砭石推拿後,養生顧問說她的一些部位出現淤青,屬於宮寒,建議她使用中藥精油按摩暖宮;30歲的湄芩經常到美容院拔罐,說可以治療月經不調;35歲的菁菁則在養生館泡了藥浴,泡完後腰腹部的顏色深淺不一,形成一道道圈。養生顧問說,菁菁的腹部出現很深的白圈,說明婦科方面有問題。

大家在養生館、美容院做完這些項目後,都覺得身體舒服了,但是否真的能治療婦科

專家解答

近年來,人們對保健養生十分重視,按摩、拔火罐、刮痧等療法進入了美容院、養生館,但這些對治療婦科是否有效還值得商榷。

案例中,李梅在砭石推拿後皮膚出現淤青,被診斷為宮寒,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宮寒”是中醫的一個病名,指婦女腎陽不足,出現下腹墜脹、疼痛、白帶多或者月經失調等症狀。女性是否患有宮寒,需要依據舌苔是否薄白多津、身體是否怕冷喜暖等表現來綜合判斷,單純靠砭石刮痧後出現的身體反應來判斷並不足信。

拔罐是針灸療法的一種,對一些病症確實有一定的療效,比如腰背痛、頸肩痛、風濕痛、痛經、感冒、輕度的失眠等。但是,有些輿論把它的作用誇大了。特別是一些美容院,以調理為名,在對顧客身體狀況瞭解不詳細的情況下就拔罐,對健康有一定風險。因為拔罐是有適應症的,心臟病、血液病、肺結核、嚴重神經衰弱、各種傳染病、癌症患者、孕婦等不適合拔罐。

拔罐的作用被誇大的另一表現是,把一個原本簡單的治療方法當作一種診斷方法。比如你去拔罐,拔出淤血來,養生顧問就說你有寒氣,而且顏色越深表示寒氣越重。其實,在拔火罐時產生的負壓都會導致皮膚毛細血管破裂,使皮膚出現淤紫,罐印的顏色也與拔罐時吸附的力量大小和留罐時間長短有關。而且按照中醫理論來講,拔罐後出現的淤血可能是寒,也可能是熱、濕,還有可能是氣血虛弱。如果是氣血虛弱,那麼拔罐就要慎重,身體越虛的人越要少拔或不拔。

泡藥浴後皮膚顏色發生變化,主要是與藥浴的溫度有關。因為個人膚質的問題,可能會在某些地方有不同的顏色。但通常情況下,在較低的水溫裡浸泡後,皮膚一般都會相對變白;在38℃以上的溫度裡浸泡,水溫會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膚色就會發紅。“藥浴後腹部皮膚顏色發白,可能有婦科病”,這種說法沒有道理,大家對美容院的診斷要慎重對待。

【專家支招】在家就可以做的婦科保養法

中醫保養婦科的方法有些在家就可以做,這裡給大家介紹兩種穴位養生法。

1、點按三陰交。對女性來說,一個重要的穴位就是三陰交,又叫“女三里”,是治療很多婦科病的“妙藥”,對痛經、閉經、月經不調、乳腺增生、子宮肌瘤、更年期綜合征等有一定的作用。這個穴位在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即將你的手四指併攏,從內踝最高點向上橫量四指,脛骨的後方。

具體操作法:將大拇指立起,指尖掐揉三陰交3分鐘,兩腿交替,連續做3次。也可借助筆桿等器物幫助點按。

2、艾條灸關元。如果女性有怕冷等陽虛表現,用灸關元的方法可以溫腎助陽,溫通經絡。關元在肚臍下3寸處,前正中線上。

具體操作法:取艾條一根,將其點燃後靠近關元熏烤,可以上下或左右來回熏烤,使關元穴局部皮膚有溫熱和潮紅的感覺。灸關元貴在堅持,一般每日或隔日施灸1次,每次15到20分鐘。

女性的健康問題多與內分泌有關,實驗研究表明:刺激三陰交或關元,可以調節女性的內分泌功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力。經常用這兩個穴位進行保健,還可以改善皮膚的色澤。

標籤:【婦科疾病】【防治】、【交可】、【三陰】、【自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