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如何預防手足口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天如何預防手足口病

2019年05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手足口病多發於兒童,特別是夏秋交替時天氣變化多,早晚溫差大,兒童免疫力低,抵抗力不足,稍不注意就容易患上手足口病。這種輕者損害患兒健康,嚴重者會引發心肌炎等併發症,所以父母要引起重視。那麼秋季兒童如何預防手足口病呢?下面我們來一起瞭解一下。

什麼是手足口?

手足口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引發手足口病的腸道病毒有20多種(型),其中以柯薩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腸道病毒71型(EV 71)最為常見。多發生於5歲以下兒童,表現口痛、厭食、低熱、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現小皰疹或小潰瘍,多數患兒一周左右自愈,少數患兒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腦炎等併發症。個別重症患兒病情發展快,導致死亡。

如何預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預防辦法:

1.飯前便後、外出後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給兒童洗手,不要讓兒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觸患病兒童。

2.看護人接觸兒童前、替幼童更換尿布、處理糞便後均要洗手,並妥善處理污物。

3.嬰幼兒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後應充分清洗。

4.本病流行期間不宜帶兒童到人群聚集、空氣流通差的公共場所,注意保持家庭環境衛生,居室要經常通風,勤曬衣被。

5.兒童出現相關症狀要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患兒不要接觸其他兒童,父母要及時對患兒的衣物進行晾曬或消毒,對患兒糞便及時進行消毒處理;輕症患兒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療、休息,以減少交叉感染。

6.每日對玩具、個人衛生用具、餐具等物品進行清洗消毒。

7.托幼單位每日進行晨檢,發現可疑患兒時,採取及時送診、居家休息的措施;對患兒所用的物品要立即進行消毒處理。

8.患兒增多時,要及時向衛生和教育部門報告。根據疫情控制需要當地教育和衛生部門可決定採取托幼機構或小學放假措施。

手足口病注意事項

 

手足口病吃什麼好?

如果因為沒有得到很好的預防還是患上了手足口病,也不需要太緊張,只要及時治療就可以的。那麼在治療期間患兒可以吃些什麼呢?

患兒因發熱、口腔皰疹,胃口較差,不願進食。手足口病的飲食方面要多多注意,患兒要飲食清淡多休息,宜臥床休息1周,多喝溫開水。手足口病的飲食注意以清淡、溫性、可口、易消化、柔軟的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主,例如清水煮麵條、稀飯、粥、饅頭、米飯、青菜等。

飲食宜清淡無刺激性,忌食冰冷、辛辣、魚、蝦、肉類等易使病情加重的食物。飲食溫度不宜過高,食用過熱的食物可以刺激破潰處引起疼痛,不利於病變癒合。平時也應多吃一些生梨、雪梨、獼猴桃、葡萄、提子、櫻桃、草莓之類的水果。

標籤:【手足口病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