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的功效與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

2019年05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當歸的功效
 

中藥--當歸中藥--當歸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濕痺痛、跌扑損傷、癰疽瘡瘍。

當歸的作用

1.對子宮平滑肌的作用

    對離體子宮的作用富華等於1954年報道了甘肅岷縣當時含有興奮和抑制子宮平滑肌的兩種成分,具有雙向性作用。抑製成分主要為揮發油,興奮成分為水溶性或醇溶性而乙醚不溶性的非揮發性物質。同年吳葆傑等亦報道,當歸對離體子宮與在體子宮作用不同,煎劑或乙醇浸膏對離體子宮抑製作用佔優勢(對在體子宮,則主要呈興奮作用)。次年皮西萍的實驗表明,酒浸膏及水浸膏於首次用藥呈抑制,沖洗恢復後再給藥則呈興奮作用。進一步地研究表明當歸揮發油對兔、豚鼠、小鼠、大鼠、狗等動物未孕、早孕、晚孕、產後的離體子宮均有直接抑製作用,使節律性收縮逐漸變小至消失,呈弛緩狀態。並對抗垂體後葉素、組胺、腎上腺素及乙酰膽鹼等引起的子宮收縮。當歸流浸膏主要為興奮,大劑量有時呈抑製作用。 
證明po或iv阿魏酸和四甲基吡秦混合液,對大鼠在位子宮收縮抑制具有增強作用。 

2.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藍大鶴等報道,離體蟾蜍心臟灌流實驗表明,當歸煎劑或根及葉中所含揮發油可使心肌收縮頻率明顯受到抑制。張淑芳等以腹壁iv給藥,表明在體蟾蜍心臟多數出現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心房收縮力明顯減弱,以後逐漸恢復,頻率減慢,但心室收縮力反而增強。魏連璣報道,當歸流浸膏可以使兔離體心房不應期延長,對乙酰膽鹼或電流引起的麻醉貓及犬心房纖顫有治療作用,上述奎尼丁樣作用的有效成分,主要存在於醚提取物中。另據江蘇省中醫研究所報道,當歸流浸膏及醚提取物能降低心肌興奮性,使不應期顯著延長。
2.1.抗心律失常作用 
2.2.對冠脈血流量和心肌氧耗量的影響 
2.3.對血管、血壓和器官血流量的影響 
2.4.降血脂及抗實驗性動脈粥樣硬化作用 

標籤:【作用】【功效】【當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