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地黃的作用與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熟地黃的作用與功效

2019年05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性味歸經:甘,微溫。歸肝、腎經。 功能主治:滋陰補血,益精填髓。用於肝腎陰虛,腰膝酸軟,骨蒸潮熱,盜汗遺精,內熱消渴,血虛萎黃,心悸怔忡,月經不調,崩漏下血,眩暈,耳鳴,鬚髮早白。 生地黃加黃酒拌蒸至內外色黑、油潤,或直接蒸至黑潤而成。簡稱熟地。切厚片用。 
食療作用:味甘,性微溫。能補血滋陰,補益精髓。用於血虛,面色萎黃,眩暈心悸;血虛,月經不調,崩漏失血;陰虛內熱,骨蒸潮熱,盜汗;腎陰虛,消渴口乾;肝腎兩虛、精血不足,腰膝酸軟,眩暈耳鳴,鬚髮早白。單用,或與當歸配伍燉雞,用於血虛證或月經不調;配黃芪、山藥、天冬,煎湯飲,用於消渴(糖尿);配枸杞子、菟絲子、覆盆子浸酒,用以補虛抗衰。一日可用15~30g。用法與注意與生地黃相似。
 

 概述   

       中文學名 :熟地
拉丁語學名:RADIX REHMANNIAE PREPARATA
英語名字 :Chinese Foxglove
中文別名 :熟地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 唇形目 Lamiales
科: 玄參科/苦苣苔科Scrophulariaceae/Gesneriaceae
屬; 地黃屬 Rehmannia
【來源】本品為生地黃的炮製加工品。
【製法】 
(1) 取淨生地黃,照酒燉法(附錄Ⅱ D)燉至酒吸盡,取出,晾曬至外皮黏液稍干時,切厚片或塊,乾燥,即得。
每100kg生地黃,用黃酒30~50kg。
(2) 取淨生地黃,照蒸法(附錄Ⅱ D)蒸至黑潤,取出,曬至約八成干時,切厚片或塊,乾燥,即得。
【性狀】本品為不規則的塊片、碎塊,大小、厚薄不一。表面烏黑色,有光澤,黏性大。質柔軟而帶韌性,不易折斷,斷面烏黑色,有光澤。無臭,味甜。
【鑒別】取本品粉末1g,加乙醇10ml,浸泡24小時,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 5-羥甲基糠醛對照品,加乙醇製成每1ml 中含0.5mg 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 B)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10μl、對照品溶液5μl,分別點於同一硅膠GF254 薄層板上,以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1:1) 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 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 藥論 】 
1.論陰虧血少諸證宜用熟地 倪朱謨:『 (熟地) 入少陰腎經,為陰分之藥,宜熟而不宜生。是以陰虛不足,血氣有虧,情慾斫喪,精 髓耗竭,腎水乾涸,或血虛勞熱,或產後血分虧損,或大之後足膝乏力,諸證當以補血滋陰、益腎填精之劑,熟地黃足以補 之。′ (《本草匯言》) 
2.論熟地與桂、附配用為陰中補陽之義 1許豫和:『地黃純陰之品,火與日陽也,蒸曬九次,陽之極也,從陽引陰,成交泰之象。其 色純黑,其液盡透,大有陽生陰長之義。仲景八味丸用作陰中補陽之藥,蓋陰之體陽之用也。桂附之功,依熟地之力以為功,故無滅裂 之患,是用藥相制之法也。′ (《怡堂散記·藥性解》) 2蘇廷琬:『凡真陰內損,漸至衰羸者,非此莫濟,蓋茲味稟天一之真陰,陰中原 含有陽,蒸曬極熟,所以發陰中之陽令其上通天氣,真陰乃得隨陽以上而盡其普益之功。東垣謂熟地黃能補腎中元氣,旨哉其言之 也。′ (《藥義明辨》) 
3.論熟地不惟不生痰且能消痰 陳士鐸:『或謂熟地至陰之藥,但其性甚滯,多用之而膩隔生痰,萬一助痰以生喘,亦甚可危也。此正 不知熟地之功力也。夫熟地豈特不生痰,且能消痰;豈特不滯氣,且善行氣。顧人用之何如耳。夫痰有五臟之異,痰出睥肺者,用熟地 則助其濕,用之似乎不宜;倘痰出於心肝腎者,捨熟地又何以逐之耶?故人有吐痰如清水者,用二陳消痰化痰之藥,百無成功,乃服八味 湯,而痰氣之洶湧者,頃刻即定,非心肝腎之痰用熟地之明驗乎!更有一種朝夕之間,所吐皆白沫,日輕而夜重,甚之臥不能倒,用六味 湯大加熟地、山茱萸,一連數服而痰即大減,再服數十劑,白沫盡消而臥亦安,又非熟地消痰之明驗乎!熟地消痰而不生痰,又何疑 哉。′ (《本草新編》) 
4.論熟地看粘膩傷脾礙胃之弊 1張山雷:『凡津枯血少,脫汗失精,及大脫血後,產後血虛未復等證,大劑 (熟地) 頻投,其功甚偉。 然粘膩濁滯,如大虛之體服之,亦礙運化,故必胃納尚佳,形神未萎者,方能任受,不然則窒滯中州,必致脹悶,雖有砂仁拌蒸,亦屬 無濟,則中氣太弱,運動無權之弊也。近世遂有再用砂仁末,拌炒成炭,專為此種虛證設法者,則真是無可奈何之作為。雖曰費盡心 機,亦屬矯揉造作,其亦思其功力之果何如耶?′ (《本草正義》) 2黃宮繡:『景岳尚論熟地,最為明確,獨中所論脾腎寒逆為嘔,可用 地黃以治,是亦千慮之一失耳。夫既脾腎虛寒,則脾與腎已受寒累,正宜用以辛熱,以為掃除,如太陽既至,堅冰自解,乃復墜以霜 雪,投以陰劑,不更使寒滋甚乎。雖曰熟地性溫,寒從溫散,然寒至上逆者為嘔,則寒已甚,豈有熟地之溫,而可令寒外散乎。但或陽 盛陰微,陽藉陰化,偶有感冒,用此雜於溫散之中,或有見效;若真純陰無火,厥氣上逆則嘔,則此又為深忌。′ (《本草求真》) 
5.論熟地配人參養血益氣,相輔相成 張景岳:『補氣以人參為主,而芪、術但可為之佐;補血以熟地為主,而芎、歸但可為之佐。然 在芪、術、芎、歸,則又有所當避,而人參、熟地,則氣血之必不可無。故凡諸經之陽氣虛者,非人參不可;諸經之陰血虛者,非熟地 不可。人參有健運之功,熟地稟靜順之德,此熟地之與人參,一陰一陽,相為表裡,互主生成,性味中正,無逾於此,誠有不可假借而 更代者矣。′ (《本草正》) 
6.論熟地治陰虛諸證之特點 張景岳:『凡諸真陰虧損者,有為發熱,為頭痛,為焦渴,為喉痺,為嗽痰,為喘氣,或睥腎寒逆為嘔 吐,或虛火載血於口鼻,或水泛於皮膚,或陰虛而洩利,或陽浮而狂躁,或陰脫而仆地。陰虛而神散者,非熟地之守不足以聚之;陰虛 而火升者,非熟地之重而不足以降之;陰虛而躁動者,非熟地之靜不足以鎮之;陰虛而剛急者,非熟地之甘不足以緩之;陰虛而水邪泛 濫者,捨熟地何以自制;陰虛而真氣散失者,捨熟地何以歸源;陰虛而精血俱損,脂膏殘薄者,捨熟地何以厚腸胃。且猶有最玄妙者, 則熟地兼散劑方能發汗,何也?以汗化於血,而無陰不作汗也。熟地兼溫劑始能回陽,何也?以陽生於下,而無復不成乾也。然而陽性 速,故人參少用亦可成功;陰性緩,熟地非多難以奏效。′ (《本草正》)

標籤:【功效】【作用】【地黃】、【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