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危害乳房的4大「癌炸彈」 | 養生知識網


 

A-A+

盤點危害乳房的4大「癌炸彈」

2019年05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時尚女性,光鮮裝扮的現代生活背後隱藏多少危機?追求“胸”湧澎湃的曲線之餘又遺留多少隱傷?生活環境日漸改善的今天,乳房變卻也層出不窮:乳腺腫塊、乳腺增生、乳腺癌等成為威脅女性健康的危險信號。專家指出,環境污染的加重,長期高脂高熱的飲食、抽煙、酗酒、染髮、缺乏鍛煉等“時尚生活”是乳腺疾病不斷攀升的重要因素。

炸彈一:高脂飲食成乳房“殺手” 

對於長期坐在辦公室工作的白領而言,坐多動少、缺乏鍛煉、缺乏陽光“沐浴”的身體隨時讓癌症有機可乘。加上,中午隨便一個快餐盒飯,天天在外就餐,“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抽煙、酗酒不斷,生活看似很富足,卻讓乳房徒添危機。”馬宏民表示。久坐少動不僅容易誘發乳房疾病,也會引起一系列如陰道炎、卵巢變等女性疾病,尤需注意。

拆彈高招:“貝殼、動物內臟、牛羊肉、可樂、咖啡、巧克力等高脂高熱食物應該控制份量。而魚肉、瓜果蔬菜等植物蛋白對身體有利,建議多吃。”馬宏民提醒,女性不妨把運動健身作為時尚生活的一部分,當飲食、生活習慣都調整好,離疾就遠了一大步。

炸彈二:濫用精油,體內雌激素激

伴隨著SPA的流行,美容院的熱銷,精油越來越為愛美女性所熟悉。玫瑰精油、水果精油、鮮花精油、林林種種的芳香精油讓人眼花繚亂。然而,在芳香迷人的背後,精油其實是一種危險係數很高的化妝品,並非人人適合。植物精油素有“植物激素”之稱,其中許多精油的小分子物質結構類似人體激素,使用後可提高人體內的激素水平。馬宏民指出,“乳腺癌的發生與人體內分泌失調有莫大關係。在各種內分泌因素中,雌激素水平是最重要的指標。雌激素水平絕對或相對地升高會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拆彈高招:不少女性會用精油減壓,美容院也宣稱利用精油進行乳房按摩能夠讓曲線變得更優美。馬宏民表示,從專業的角度而言,偶而使用精油不會對身體造成直接壞處,但長期大劑量使用則會提高體內雌激素水平,影響乳房健康。“循證醫學表明,婦女更年期激素替代治療也有增加乳腺癌的發病危險。因此,女性不能隨便補充雌、孕激素。”美容院吹噓說精油對乳腺增生有治療作用更是誇大其詞。

炸彈三:單身族、丁克族危機四伏 

“月經初潮早、絕經晚是乳腺癌最主要的兩個危險因素。”馬宏民表示,月經初潮年齡小於12歲與大於17歲相比,乳腺癌發生的相對危險增加2.2倍。閉經年齡大於55歲比小於45歲者發生乳腺癌的危險性增加1倍。除此以外,單身女性發生乳腺癌的危險為已婚者的2倍。丁克族以及頭胎生育在30歲以上等不利因素也會影響乳房健康。

拆彈高招:我們周圍的確有些職業女性迫於工作的壓力或追求事業的成功,長期過著單身貴族或丁克族的生活。馬宏民提醒,“生兒育女對保護乳腺健康有重要作用,哺乳也有助防禦乳腺癌的發生。”從單身族升級為媽媽族也是減壓良方,與孩子的相處、共同成長更有利於女性的生理、心理健康

炸彈四:壞情緒毀滅乳房健康 

網上經常流傳“經常熬夜加班會增加患上乳腺癌的風險,事實是這樣嗎?”馬宏民指出, 乳腺癌的誘發跟內分泌的改變密切相關。“長期處在高壓的狀況下,情緒緊張,身體又得不到充分的休息,經常熬夜加班,這一系列的生活方式確實對人體的內分泌系統造成巨大的不良影響。”不僅如此,在高壓的狀態下,情緒得不到調整,女性更會出現停經、痛經的隱傷。

拆彈高招:“性格內向、精神長期抑鬱、早期生活不幸福是導致癌症的重要因素。”馬宏民表示。都市年輕女性面臨激烈的競爭壓力,精神長期處於應激緊張狀態,導致情緒上的不穩定、不平和。這些精神因素與不良生活工作方式加在一起對乳房造成進一步的傷害。馬宏民建議,職場女性儘管難以逃離“高壓鍋”的壓力,但要適時為自己的心理“鬆綁”。“開懷大笑、與人傾訴等都是減壓的好辦法。”良好的家庭生活、人際交往能有效為壓力減負。平時多到戶外接觸陽光,回歸大自然、回歸家庭生活有益身心健康

危害乳房因素還包括: 

遺傳因素:乳腺癌有家族聚集性。母親在絕經前曾患雙側乳腺癌的婦女,女兒患乳腺癌的危險性為一般婦女的9倍,而且乳腺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現乳腺癌的平均年齡約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姐妹當中有患乳腺癌的女性,危險性為常人的3倍。

電離輻射:乳腺對電離輻射致癌活性較為敏感。年輕時為乳腺有絲分裂的活動階段,對電離輻射致癌效應最敏感。而電離輻射的效應有累加性,多次小劑量暴露與一次大劑量暴露的危險程度相同。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接受過胸部放療的,長大後患乳腺癌的幾率也會增加。

其他疾病與藥物:患高血壓、糖尿病和甲狀腺機能減退及肝功能減退者患上乳腺癌的機率較高。有些藥物如降壓藥利血平、吩塞唑等及甾體類藥物也會增加乳腺癌的患病率。有些保健品、護膚品、化妝品中含有致癌成分,在使用中也要特別慎重。

標籤:【乳房】、【4】、【大】、【癌炸彈】、【危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