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經絡的養生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經絡的養生方法

2019年05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中醫經絡養生是現在經常聽到的一種說法,很多人對此還不是非常的瞭解。其實中醫經絡養生方法是通過經絡操能活躍全身經絡,把人體臟腑的功能趨於平衡,使我們身體從亞健康向健康狀況轉化的方法。一般中醫養生三步曲是:“食療養生經絡養生中藥養生”,從而達到:“天人合一、陰陽平衡、五臟調和、氣血通暢”的四大功效。本文主要介紹的是中醫養生中的按摩篇。

● 按摩四總穴——解決大部分問題

操作:按摩膝眼下三寸的足三里穴、 窩中間的委中穴、手背虎口下一寸的合谷穴,還有雙手虎口交叉、食指所壓處的列缺穴,每個穴位按3分鐘,以微感酸脹為度。

點評:中醫經絡養生專家指出這四個穴位是人體分別對應面部、口腔、頭頸、腹部、腰背的總穴,權限覆蓋大部分器官和部位,所以人體的大部分問題,都需要這四穴來研究解決。

● 輕揉耳輪——打通腎氣

操作:雙手握空拳,以拇指、食指沿耳輪上下來回推摩一分鐘,直至耳輪充血發熱。

點評:中醫經絡養生專家指出全身精氣由各器官收集之後,都交給腎來保存,腎開竅於耳,耳朵上又佈滿全身的穴位,所以按摩耳朵既健了腎,又把全身的穴位疏通了一遍。

● 梳頭百遍——促進頭部血流

操作:用手指或梳子從額前至枕後,從兩側的顳部至頭頂進行“梳頭”,每回50~100次,以早晨起來後為梳頭的最佳時間。古時候被稱為“櫛發”。

點評:中醫經絡養生專家指出人體的各條經絡都匯聚於頭部,梳頭時要經過眉沖、通天、百會、印堂、玉枕、風池等近50個穴位,使這些穴位得到按摩和針灸同樣的刺激,達到促進頭皮血液循環、疏通經絡的功效。

● 三種中藥沐浴——潤滑經絡

操作:透骨草50克加皂角50克,煮上一鍋倒在浴缸中泡泡澡吧,不妨再加3滴紅花油。

標籤:【方法】【養生】【經絡】【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