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旅遊保健要旨 | 養生知識網


 

A-A+

高原旅遊保健要旨

2019年05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區稱為高原地區,西藏平均海拔4000餘米,其特點是氣壓低,氧分壓也低,易導致人體缺氧,如預防措施不當,可引起高原不適應症。包括急性高原反應、高原性肺水腫、高原昏迷、慢性高原反應、高原性心臟、高原高血壓、高原低血壓、高原紅細胞增多症等一組症。初入高原者或間隔較長時間再進入高原者應注意如下問題。

一、對進入高原者,應進行嚴格的全面體格檢查。凡有明顯心、肝、肺、腎等內臟器質性變,高血壓Ⅱ期以上者,均不宜進藏。

二、年齡超過40歲、身體較胖者或體弱者亦不宜去。因過度肥胖會加重高原缺氧反應,且易激發高原心臟病等。

三、若患有重感冒等,最好在平原地區醫治好後進藏。否則會使高山反應加重,甚至誘發肺水腫等。

四、初去高原者,最好是夏秋季進藏,因可使高山反應大為減少,而冬季的寒冷可加重骨肌體的缺氧。最好是乘坐汽車進藏,以逐步適應。

五、初到高原或間隔時間進入高原後,在最初幾天內,儘管避免劇烈的運動和活動,少跑跳,應適當臥床休息。

六、高山氣候即使是夏季也是早晚涼、中午熱,因此保暖問題就很重要。秋季應帶毛衣褲、棉衣,冬季應穿皮大衣、毛皮靴等,預防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

七、初入高原者應多食米食。尤其是加糖的甜粥可抑制噁心、嘔吐,供給酸性飲料可於糾正鹼中毒、補充能量和水分,因氣候乾燥,肌體對水分的需求十分迫切,可常飲些茶水或原汁飲料。每次可飲1-2口,多飲幾次。酥油茶可有效抵禦高山惡劣氣候,還應多吃蔬菜、水果、瘦肉、巧克力糖等富含維生素、蛋白質和高熱能的食物。

八、旅遊者還應準備防風沙和日光的墨鏡。高原太陽直射,紫外線非常強烈,對視神經可造成不同程序的損害,也可防“雪盲”。

九、罹患高原適應不全者,睡眠應採用半臥位,以減少右心的靜脈回流和肺毛細血管充血。若覺心肺不適最好先吸氧,預備氧氣袋在身邊,高山反應夜間加重。可預備些強心、利尿、擴張血管的藥,還可準備一些安眠、止疼、暈車等類藥,最好是中藥。

十、組團旅遊必須配備熟悉高原病症的醫護人員,並應準備搶救措施。中央電視台《小木屋》劇組曾到雅魯藏布江大轉彎處拍劇,隨隊醫師剛到西藏邊界就因高原反應而半途返回,因此醫護人員的身體亦應健康。

標籤:【要旨】、【保健】【旅遊】、【高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