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兩杯水可防腎結石 | 養生知識網


 

A-A+

睡前兩杯水可防腎結石

2019年05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腎結石並有積水應當心

尿路結石為泌尿外科最常見的疾病,其門診接診的人中有75%以上的都是結石。結石在嬰幼兒中非常罕見,最為常見的是20—40歲的中青年,且男性略多於女性,其具體發的機理仍不清楚,不過與遺傳、飲食、代謝等因素都有關係。

泌尿系的結石一般可分為上尿路結石(腎、輸尿管結石)和下尿路結石(膀胱、尿道)。近30年來,膀胱結石的發病率迅速降低,但腎結石的病人則在明顯增多。

結石雖然可以治療,但特別容易復發,10年復發率高達50%。專家指出,華南等高溫地區是結石病的高發區,氣溫高導致汗多尿少是一個原因。

李姨患有腎結石多年,結石讓她常常腰酸背疼,後來到醫院取出結石時,已經晚期腎功能衰竭(尿毒症),不得不長期進行血透。專家指出,由腎結石引起的尿毒症並不多見,在尿毒症患者中由反覆泌尿系結石最終進入到尿毒症的不到5%,主要是由腎結石的大小和結石部位決定的。但如果結石正好卡在尿管,或者結石引起了腎積水就是比較危險的,其中腎結石並出現積水,提示腎功能受損。

患上腎結石,如果沒有血尿或腰疼的症狀,應注意每半年做一次B超檢測,觀察結石有否增大的趨勢,並監測有沒有積水的發生。

 

多飲水+中藥可排小結石

“小孩小於4mm的結石、成人小於7mm的結石,理論上可以通過保守治療排出。”陳主任說,當結石大於這個直徑時,只有通過外科治療干預的方法,比如體外衝擊波碎石、手術取石等。

其中,體外衝擊波碎石就是將大結石碎成小結石,再通過尿液排出,因此對於結石在3mm以下、無積水、無輸尿管畸形的人,多喝水和適宜的中醫藥排石是比較有效的保守治療方法,且越早期發現結石(及結石家族史)就越有通過保守治療將結石排出體外的可能。

很多人習慣早晨起床時喝一杯水,不過,“睡前喝兩杯水是防結石和結石增大的更為有效的方法”。由於結石成分的排泄多在夜間出現高峰,結實形成的機會會更高,通過睡前飲水可以稀釋血液中的結石成分。

一天的尿量少於1000ml則結石的發生率就會增加,如每天達到2000ml以上的尿,則能預防結石及其復發。且應限制濃茶、含糖飲料、碳酸飲料等的攝入量。

飲食調理防結石及復發

人體裡的結石究竟是一些什麼物質?尿路結石的成分主要是草酸鈣、磷酸鈣、尿酸、磷酸胺鎂、胱氨酸等,其中約80%為含鈣結石,又以草酸鈣最多見。

“腎結石的形成與飲食有很大關係,飲食中可形成結石的有關成分如果攝入過多,就可能引起腎結石。”閆主任指出,許多人喜歡食用菠菜、巧克力、花生、茶等,其中,菠菜的攝取增加,將引起健康人發生高草酸尿,進而導致草酸結石的發生;而動物內臟、魚子、鵪鶉、老火湯等的嘌呤(尿酸)含量高,吃得過量也容易形成尿酸結石。

針對不同的結石類型,有不同的營養方案,不能一概而論。

含高草酸鹽結石的患者,建議多食鹼性飲食,多吃蔬菜,少吃肉類,白天多喝水。限制高草酸食物,如菠菜、莧菜、萵苣、豆類、胡蘿蔔、番茄、青椒、洋蔥、葡萄、櫻桃、巧克力等不宜一次性大量食用。

含高磷酸鹽結石的患者,建議多食酸性飲食並積極配合控制尿路感染,少食奶製品,少食添加了磷酸的飲料。

含高尿酸結石患者建議多食鹼性食品,避免過多食用如咖啡因,動物內臟,鹽漬或油炸食品,青魚、白帶魚和肉羹等容易產生尿酸的食物;並注意將尿液鹼化。

對於含高鈣尿路結石的患者,建議多食酸性食品,減少鈣質攝取,每天的奶製品不宜超過300ml。

標籤:【腎結石】【可防】【杯水】【兩】【睡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