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有幾種治療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甲亢有幾種治療方法

2019年04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甲亢主要是指甲狀腺方面的疾病,比如說甲亢突眼、喉嚨甲狀腺腫大等。甲亢有幾種治療方法?目前甲亢的治療只要有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和放射性碘治療等,具體的需要根據症的部位、情的輕重、是否有併發症等。

甲亢突眼的治療

(一)綜合治療法

綜合治療法包括抗甲狀腺藥物治療、輔助治療和加強營養的生活治療等。抗甲狀腺藥物以硫尿類化合物為主,此方法是內科治療中的主要方法。輔助治療主要是採用心得安、利血平等對症治療。生活治療是適當休息,飲食給予足夠的營養和熱量,包括糖、蛋白質、脂肪及B族維生素等,並注意避免精神刺激和過度疲勞。

藥物治療利用硫尿藥物抑制甲狀腺內的碘有機化,減少甲狀腺激素的合成,但該類藥不抑制甲狀腺攝碘和已合成激素的釋放,則治療初期應加用β受體阻滯劑,如心得安、倍他樂克等。但是必須長期服用,一般約在一年半至二年內可逐漸減少藥量而到停藥不用。然而約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患者會再發,特別是那些脖子較大或飲食攝取碘較多之患者(如常吃海帶、海苔、含碘鹽)。

另外,少部分患者在服藥前二、三個月內,會發生皮膚癢、發疹或白血球減少(易出現發燒、喉嚨痛)、肝功能異常等藥物過敏現象。若出現這些現象,宜及時就醫作進一步的診斷治療。藥物治療的適應症:

情輕、甲狀腺較小的格雷夫斯甲亢;2年齡小(20歲下),孕婦、年老體弱或合併嚴重肝、腎或心臟病而不宜手術者;3手術前準備;4手術治療後復發又不宜用同位素治療者;5作為放射性同位素治療的輔助治療。

(二)手術治療法

甲亢有幾種治療方法?甲狀腺次全切除術後復發率低,但手術為破壞性不可逆治療,且可引起一些併發症,應慎重選擇。適應證為:

1中、重度甲亢,長期服藥無效,停藥復發,或不能不願長期服藥者;2甲狀腺巨大或有壓迫症狀者;3胸骨後甲狀腺腫伴甲亢;4結節性甲狀腺腫伴甲亢。

不適合手術治療方法者有:1浸潤性突眼者;2嚴重心、肝、腎、肺合併症,全身情況差不能耐受手術者;3妊娠早期(前3個月)和晚期(後3個月);4輕症病人預計藥物治療方法可緩解者。

甲亢有幾種治療方法?甲亢需要因症施治:

一、瀰漫性甲狀腺腫大伴甲亢的治療

瀰漫性甲狀腺腫大伴甲亢(Graves病)是目前最常見的甲狀腺疾患,目前的治療方法包括手術、抗甲狀腺藥物和碘-131治療。(以下數據來自孫傳良、刁幼華主編《甲狀腺功能亢進症》人民衛生出版社,2001年8月第1版)

1. 西藥治療:優點是藥物作用具有可逆性而極少發生永久性甲低(《西氏內科學》:甲亢自發性甲低發生率20年後達20%),為青少年尤其是兒童患者的首選治療方法。缺點是服用時間較長(至少1至2年)、復發率高(40~60%)、藥物毒副作用以及不能消除腫大的甲狀腺組織。

2. 碘-131治療:優點是一次服藥治癒率高(>80%,有效率>90%)、能較短時間內(3個月內)控制甲亢症狀並消除腫大的甲狀腺組織,且藥物本身無肝腎損害、白細胞降低及過敏現象。因此,被喻為“不開刀的手術治療”,是核素“導向治療”的經典方法。缺點是相對較高的甲低發生率(國外>20%,國內6~17%)。國外報道碘-131治療後甲低有逐年遞增趨勢,但我科臨床隨診並無明顯證據表明甲低發生率會逐年增高。

3.手術治療:優點是治癒率高(85%)、復發率低(15%)、短期內控制甲亢症狀並能消除腫大的甲狀腺組織。缺點是手術風險、疤痕影響容貌、喉返與喉上神經損傷、甲狀旁腺損傷及甲低(國外27~49%,國內15%)。

喉嚨甲亢

二、地方性甲狀腺腫大的治療

1. 適量補碘:缺碘是引起地方性甲狀腺腫的主要原因。因此,對於碘缺乏嚴重的地區(如雲貴高原和陝西、山西、寧夏等地)進行適量額外補碘(進食海帶、紫菜等) 有助於減輕甲狀腺腫大。但甲狀腺明顯腫大時需要加用甲狀腺制劑(優甲樂)治療,小劑量開始(每日25ug)逐漸增加至每日50ug以上,以不出現甲亢症狀及保持甲功正常為前提。

2.適量戒碘:補碘並非越多越好,實際上碘過多也會引起甲狀腺腫,故對沿海富碘地區或含碘藥物治療後出現的甲狀腺腫要注意甄別,減少碘攝入量。

3.祛除環境污染:廢水、廢物污染飲用水源時也可以引起甲狀腺種。某些和碘離子形態、大小相似的單價陰離子在血循環中含量增高時,可以抑制甲狀腺的聚碘能力,從而導致甲狀腺腫大。消除環境污染需要流行病資料和各方面的配合,也是群防群治的基礎。

三、青春期甲狀腺腫大與妊娠期甲狀腺腫大的治療

青春期和妊娠期由於全身代謝增強,機體出現相對碘不足,可發生代償性甲狀腺腫。適量補碘是有效的治療方法,但不宜過量補碘,如果甲狀腺腫大明顯宜及時加用甲狀腺素治療(優甲樂),方法同地方性碘缺乏病的治療。

四、甲狀腺炎與甲減的治療

1. 無痛性甲狀腺炎和產後甲狀腺炎:臨床表現與過程與亞急性甲狀腺炎類似,表現為甲狀腺腫大,但甲狀腺部位沒有明顯疼痛。產後甲狀腺炎的發病時間多發生在產後 3~6個月,初期可表現為甲亢或直接以甲低就診,也可能僅有甲狀腺腫大。無痛性甲狀腺炎和產後甲狀腺炎一般不需特殊處理,疾病本身都有一定的自限性,大約 3~6個月左右會自然緩解。疾病初期有甲狀腺毒症(甲亢)時也只需對症處理,可選擇β受體阻滯劑治療, 不要隨意應用抗甲狀腺藥物;在甲減期可以暫時性補充優甲樂以維持甲功正常緩解甲減症狀。兩者預後良好,一般沒有後遺症。無痛性甲狀腺炎很少復發,但產後甲狀腺炎如再次妊娠,分娩後復發的可能性較大。據報道約有5%的產後甲狀腺炎患者有永久性甲減的可能性。

2. 亞急性甲狀腺炎:本病易復發,其主要症狀是甲狀腺部位的持續性疼痛和觸痛,病初血沉增高,甲功可正常、偏高或稍低,但攝碘-131率是明顯降低的,甲照提示甲狀腺部位呈放射性稀疏區、攝鎝功能降低。主要治療藥物是強的松(激素類藥物),停藥過早會使短期症狀加重、病程遷延,故強調規範化治療。具體見導閱裡相關文章專題概述。

3.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橋本氏甲狀腺炎):目前對於橋本病的診斷很隨意,不少大夫只要看到甲狀腺自身抗體一高就說患者是橋本病,甚至輕易斷言要永久性用藥!這些欠客觀的話語給患者心理帶去很大的壓力,還有些醫生即使甲功正常也隨便用優甲樂治療,導致患者出現甲亢症狀,是“過度醫療”的典型例子。橋本氏甲狀腺炎沒有特別的治療方法,目前有些藥物(如西維爾)能對抗體有一定的降低作用。真正的治療是相對其最終導致的甲減而言,即出現甲減時應及時選擇優甲樂替代治療。極少數患者因合併有甲狀腺結節而需要手術治療,否則不要輕易手術,以免加重甲減的進程。

4.甲減的處理:甲功檢查時只有TSH稍增高 (8.0以下)時,可不予理會,一月後複查再決定是否需要治療,如伴有FT3/和或FT4的改變,就需要相應補充優甲樂治療,劑量25ug起,逐漸加量至甲功正常。如TSH明顯增高>10以上,不論FT3/和或FT4是否正常目前也建議及時補充優甲樂治療,劑量根據驗血結果而定。

甲亢突眼

五、甲狀腺結節的治療

甲狀腺囊腫、甲狀腺腺瘤、甲狀腺結節性腫大及甲狀腺癌均最常表現為甲狀腺結節。良性甲狀腺結節可隨診觀察(每半年複查一次甲功及超聲),普通的藥物(中西藥)治療效果差,請不要相信廣告誤導。

1. 甲狀腺囊腫:單純性甲狀腺囊腫少見,臨床多表現為結節性甲狀腺腫部分合併囊性變,甲狀腺癌伴囊腫僅約1~2%。過去對甲狀腺囊腫多採用手術治療,目前採用的細針穿吸結合硬化劑的治療可以達到滿意的療效,常用的硬化劑包括無水酒精、四環素、鏈黴素、氫化可的松和2%~3%的碘酊。硬化劑可使囊壁發生無菌性壞死、纖維化與閉塞,成功率為90%以上。

2.甲狀腺瘤:多為非毒性腺瘤,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和局部注射無水酒精。對於合併有甲亢的高功能腺瘤,也可採用碘-131治療。

3. 結節性甲狀腺腫:輕度的結節性甲狀腺腫可定期觀察或適量應用甲狀腺素(優甲樂)治療,後者有助於減小和抑制其增大;中度以上的結節性甲狀腺腫藥物治療療效差,可選擇碘-131或手術治療,尤其對伴有甲亢者碘-131治療簡單、安全、有效。對於嚴重腫大合併有壓迫症狀者宜盡早進行手術治療。

4.甲狀腺癌:甲狀腺癌為惡性腫瘤,目前推崇的是三合一綜合治療方案,包括甲狀腺近全切除手術+碘-131殘餘灶清掃+甲狀腺素替代治療,可明顯減少復發率和死亡率。

以上是對於甲亢的治療方法簡介,文章僅供參考,具體的關於治療效果等方面需要以醫生的診斷為主,更多有關甲亢方面的知識,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百病問答頻道。

標籤:【甲亢有幾種治療方法】、【甲亢的治療方法】、【甲亢怎麼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