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小現象防止乳房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觀察小現象防止乳房疾病

2019年04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擁有美麗健康的乳房是每個女人的願望,不僅僅是出於身材上的考慮,更是身體健康和幸福人生的保障。下面教你幾個小方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觀察自己的乳房,從而達到預防異常狀況發現,及時消滅乳房疾病根源的目的哦。

乳房自檢消除隱患

乳腺癌發病率上升很快,患者年齡也越來越小。為了防患於未然,女性平日的保養和檢查顯得尤為重要。人在無意中或自我檢查中發現下列情況,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便早期診斷、治療。

擁有健康豐盈的胸部是每個女性的期望,但總會有些變打擾它一生的幸福。要阻斷這些變,首先要學會自我檢查乳房。

乳腺腺體局限性增厚

觸摸乳腺時發現比其周圍稍厚的組織,界限不清,難以測出其確切大小,臨床上一般多診斷為“增生”。此種情況在未閉經的婦女尤其隨月經週期有些大小的變化,多屬生理性。但增厚組織長期存在,與月經週期變化無關,或日益增厚及範圍增大,尤其出現在絕經後婦女時,必須予以重視,因為此類病變約8%為癌腫。

乳腺疼痛

乳腺的劇烈疼痛伴有觸痛常為乳腺的炎症性表現,見於急性乳腺炎和乳腺膿腫。如乳房局部疼痛,常與月經週期有關,一般多見於乳腺的單純性和囊性增生。

乳腺皮膚改變

多數乳腺疾病其乳腺皮膚無任何改變,急性乳腺炎常有皮膚紅腫,乳腺結核可伴有皮膚潰瘍或瘺管,乳腺癌可出現皮膚“桔皮”樣改變。

乳房自查

乳房檢查首先應觀察乳腺的發育情況,兩側乳房是否對稱,大小是否相似,兩側乳頭是否在同一水平上,乳頭是否有回縮凹陷;乳頭、乳暈有無糜爛,乳房皮膚色澤如何,有無水腫和橘皮樣變,是否有紅腫等炎性表現,乳腺區淺表靜脈是否怒張等。

檢查的最佳時間:月經正常的婦女,月經來潮後第9~11天是乳腺檢查的最佳時間,此時雌激素對乳腺的影響最小,乳腺處於相對靜止狀態,容易發現病變。在哺乳期出現的腫塊,如臨床疑為腫瘤,應在斷乳後再進一步檢查。

乳腺腫塊

乳腺腫塊是乳腺腫瘤的主要症狀,乳腺腫塊也見於乳腺增生症、乳腺結核等。

乳房輪廓改變

正常乳房具有完整的弧形輪廓,此種弧形的任何缺陷或異常,均非常重要,常為乳腺癌的早期表現。

乳頭溢液

在婦女非哺乳期間,發生乳頭溢液多屬病理性,最常見的病因是導管內乳頭狀瘤,其次為乳腺囊性增生和乳管擴張症,約15%的病人為乳腺癌,應特別注意血性溢液並伴有乳房腫塊的情況。有些藥物也可引起雙側乳頭溢液,如雌激素、避孕藥等。

 

 

標籤:【乳房】【疾病】【防止】、【現象】、【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