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飲 溫和進補的保健良品 | 養生知識網


 

A-A+

茶飲 溫和進補的保健良品

2019年04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天氣太熱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感覺到身體各處都不舒服。這個時候不妨飲用一些茶飲料,既能清暑熱,又能溫和進補,對身體好處多多。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這些富有療效的食物是什麼吧。

天氣炎熱讓人全身燥熱睡不著、變得淺眠容易驚醒,這樣的情形可用中藥茶飲調理改善,中醫師針對陰虛型、火熱型等不同體質的人,設計簡易的5道茶飲,另外,也教你弄清楚食物屬性,只要正確吃,邊吃就能邊溫補。

飲助眠

小麥茉莉

適用對像:陰虛型體質,易口燥、失眠、胃脹氣。

作用:可解壓、養心安神、補血復脈。

材料:淮小麥5錢、百合5錢、炙甘草3錢、茉莉花1.5錢。

作法:淮小麥磨碎後,材料分3份,白天取2份各加350c。c。沸水,燜約5分鐘,早午飯後喝。睡前1小時則取1份加150c。c。沸水,燜約5分鐘飲用。

薄荷退火茶

適用對像:無便秘火熱型體質,易口渴、失眠、小便黃濁。

作用:可清熱解毒,補脾益氣,鎮靜安眠。

材料:淡竹葉3錢、葛根2錢、甘草1錢、薄荷3錢半、天麻1錢、蜂蜜適量。

作法:中藥材分為3份,每1份加350c。c。沸水,燜約5分鐘,早午飯後喝,共喝3次。

麥冬菊花茶

適用對像:不分體質。

作用:可疏風清熱、補氣滋潤、益氣健脾。

材料:杭菊3錢、麥冬5錢、太子參3錢。

作法:中藥材分3份,各份加350c。c。沸水,燜約5分鐘,早午飯後喝,共喝3次。

玫瑰消暑茶

適用對像:情緒鬱悶型體質,易口燥、鬱悶、失眠及疲勞。

作用:可安定情緒,清肝降火,理氣解郁。

材料:茉莉花1湯匙、石斛3錢、仙草5錢、玫瑰12朵。

作法:中藥材分為4份,各份加250c。c。熱水,燜約5分鐘,早午飯後喝,共喝4次。

桑葉決明子茶

適用對像:便秘火熱型體質,平時急躁易口渴、失眠。

作用:可疏散風熱、清肝益腎、明目、通便,潤燥止渴、降血糖血脂、鎮靜安眠。

材料:桑葉3錢、決明子3錢、玉竹5錢、蜂蜜適量。

作法:決明子磨碎後,材料分3份,各份加350c。c。沸水,燜約5分鐘,早午飯後隨時喝,共喝3次。

標籤:【良品】【保健】【進補】、【溫和】、【茶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