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栽培的小氣候環境 | 養生知識網


 

A-A+

天麻栽培的小氣候環境

2019年04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天麻,又名赤箭、定風草、水洋芋等,是譽滿中外的名貴藥材,被稱為“藥材之王”,具有極高的醫療和保健價值。人們通常所說的天麻是指其乾燥的塊莖。從植物分類學上講,天麻屬於蘭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但它不同於我們常說的綠色植物,其植株為一肉質獨苗,黃紅色,無根、無綠色葉片,不能進行光合作用。整個生長發育期間,它必須與一種被稱為“密環菌”的菌類“共生”,依靠自身產生的溶菌酵素去溶解密環菌菌絲,從而獲得密環菌的水分和營養,以維護自己的生長。

天麻作為一種名貴中藥材,人們種植天麻不僅要追求產量,更要講究質量,即充分保證有效成分的含量,否則就有可能“物雖非偽,而種則殊矣,藥性異矣”。只有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才可能生產出具有特定藥性和藥效的中藥材。春秋時期晏嬰的名言“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就生動地說明了環境條件,特別是氣候條件對中藥材生產的重要性,枳實和橘皮為兩種常用的中藥材,而它們的主治對像和功效卻有明顯的差異。

我國地形複雜,氣候類型多種多樣,特別是廣大山區,都可能存在天麻栽培的適宜區域。人工栽培天麻,必須瞭解天麻生長對環境條件的要求。只有因地制宜地選擇或創造適宜天麻生長的小氣候環境,運用農業技術措施充分滿足天麻生長的需要,才能生產出優質的天麻,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

溫度是影響天麻生長的首要因素。天麻喜生長在夏季涼爽、冬季又不十分寒冷的環境中,它對溫度反應較為敏感,溫度的高低將直接影響天麻的生長、產量和質量。天麻從幼小的米麻至長為箭麻,所需有效積溫為3800℃左右,在4000℃左右時,商品性更佳。一般而言,地溫達到12℃以上時,天麻細胞開始活躍,即可開始消化吸收密環菌作為營養,供自己生長、膨大,隨著溫度的升高,活力增強;地溫達到20℃—25℃,為天麻和密環菌生長的最適溫度,此時天麻的生長發育最快;但當土溫繼續升至30℃以上時,密環菌和天麻的生長反而受到抑制,容易產生“烏頭狀”的箭麻。因此,高溫季節要注意防暑降溫。當氣溫低於15℃時,天麻的生長速度減慢,逐漸停滯進入越冬休眠。天麻較耐寒冷,只要所處土層溫度高於-4℃,即可正常越冬,但如低於-5℃,則會使天麻塊莖遭受凍害而發生腐爛,影響其安全越冬。

種用的天麻(簡稱種麻)冬季需要一定的低溫休眠,來春才能正常萌發。在2℃—5℃的低溫條件下,種麻需經過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能度過休眠期。如果低溫時間不足,即使萌發條件適宜,種麻也不會萌動發芽。種麻解除休眠後萌發的快慢,也與休眠中接受的低溫條件有關,低溫處理時間越長,萌發速度越快,反之,則越慢。

野生天麻一般分佈在年降水量1000毫米以上、空氣相對濕度80%左右、土壤含水量50%—55%的地區。陰雨連綿,多雨潮濕的氣候條件最適宜天麻的生長,尤其在6—8月生長旺季,天麻營養積累達到高峰,需要較多的水分,該時期充沛的雨量是保證天麻豐產的關鍵;到了9月,天麻營養積累進入後期,達到生理成熟階段,此時土壤濕度應控制在40%以下,如果雨水過多,密環菌旺盛生長,侵入新生麻,分解天麻組織作為營養,則會引起天麻塊莖的腐爛,導致減產或降低質量。

由於天麻是非綠色植物,從栽種到收穫,整個無性繁殖過程都在地下進行,因此光照對地下塊莖的生長、繁殖沒有直接影響,只能間接影響土壤溫度的變化。如果在冷涼的地區栽培天麻,增加直射光的照射可提高地溫。天麻抽薹出土後(約兩個月)需要一定的散射光照射,但忌強光,強烈的直射光會引發日灼,危害天麻莖稈,容易導致植株死亡。同時,直射的陽光會加大土壤水分的蒸發,降低土壤濕度,影響塊莖的生長。故此時應注意搭棚遮蔭,減少直射光的照射。大風僅對抽薹開花的天麻有危害,可以吹折或吹倒花薹,影響種子的產量。因此,出土後的花薹應注意防大風,如給出土的花薹進行綁架等。

標籤:【環境】、【小氣候】、【栽培】、【天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