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療兒童近視弱視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療兒童近視弱視

2019年04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21世紀的青少年擁有父輩們不曾想像過的高質量的物質生活,但是人們會發現,現在帶眼鏡的孩子卻越來越多了。據衛生部、教育部聯合調查,目前我國青少年近視發生率接近60%,人數居世界之首!以近視為主的視力低下發病率在小學為35%,在中學為60%,到大學則達到85%。

面對這樣的局面,大到國家相關部門,小到孩子的家長,對於青少年的近視問題都非常憂心,因為它影響了孩子正常的學習、生活,干擾了孩子的升學、就業,甚至危及到國家相關行業人才的選拔。

現在的青少年近視中僅有8%左右屬於假性近視,絕大多數是貨真價實的真性近視。而一旦得了近視,肯定地說,近視度數隨著年齡的增加,將不斷加深。由於用眼衛生不注意引起的單純性近視,大約每年增加50度左右,發育完成後停止發展。而由遺傳因素造成的變性近視則每年可能會加深100度左右,甚至到了成人後,仍不能停止進展。近視度數超過400度(兒童超過225度)就近入了中度近視範疇,將會給後代造成遺傳隱患,而一旦近視度數發展到600度以上(兒童超過425度),就成為了高度近視,再不控制進展,引發眼底疾患的幾率將大大增加。

現在解決近視問題的常規手段還是配戴眼鏡。而眼鏡只是矯正視力的工具,不能遏制近視度數的增長。現代研究表明,常戴眼鏡與不戴眼鏡近視發展的速度無明顯差異,一旦眼鏡度數配戴的不合適,還會導致近視度數的進一步加深。

其實,除外遺傳因素,我國兒童絕大多數的近視還是由於近距離用眼過度導致調節緊張引發的,而近視形成以後,視近距離越近、時間越長,近視發展也就越快。由此可見,對於兒童的近視問題,解除近距離用眼過度導致的調節痙攣,是預防近視發生及控制近視發展的關鍵所在。

那麼,究竟有什麼辦法可以解除調節緊張,控制近視發展呢?

程主任出身於中醫世家,其父是我國著名的中醫針灸學家,也是我國第一位針灸界的工程院院士。他自小受到家庭的熏陶,14歲即開始隨父習醫,後進入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一直從事中醫工作。從80年代起開始青少年近視、弱視等疾病的臨床探索、研究,是中國針灸學會耳穴診治專業委員會臨床組委員、香港耳針學會學術顧問。

程副主任醫師笑著說:“我開始對青少年近視的治療是只是出於私心:1983年發現上小學六年級的兒子視力突然下降,而兒子馬上面臨中考,為了不影響孩子的升學體檢,於是開始對近視進行研究。經過反覆摸索,取得了一些治療經驗,治好自己的孩子以後開始從孩子所在的班級進行免費治療,最後擴展到了全校……”

從1983年到1985年,程副任醫師先後在北京分司廳小學、和平裡一小、和平裡二小、和平裡六小等十幾所小學進行科研並利用休息日免費為學生進行治療達數千人次,受到北京教育局表彰。1987年—1988年到北京永安裡小學、東光路小學、體育館小學和79路中學、北京第五中學、育英中學等中小學校進行集體治療和科研觀察。其間永安裡小學還湧現出“無近視班集體”,被北京市授予榮譽證書。

中醫梅花針治療近、弱視的核心作用就是疏通經脈、改善眼部的氣血狀態。在中醫經絡理論中,將眼與腦相聯繫的部位稱之為‘目系’,有多條經脈與之相關,是眼部氣血供應的核心地帶,梅花針治療的部位,正是這些與‘目系’直接相聯的經脈上具有特殊作用的穴位,它們分佈在頭頂、頸項甚至手腕上,雖然離眼部有一定距離,但卻通過舒通所屬經脈的氣血而迅速起效,不僅痛苦小、沒有副作用,而且避開了眼周敏感部位,安全而不影響兒童外表的美觀。這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充分發揮了中醫學整體觀的理論思想,力求從整體上調節患兒的機體狀態,去除引發近視弱視的根本原因。所以,中醫梅花針療法對於兒童近視和弱視的治療與控制都有一定效果。”

“近視的發生和發展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而中醫強調‘內外和參’,通過氣血的調節,可以從內部給眼睛營造一個良好的生理環境,而外在方面合理佩戴眼鏡、注意用眼衛生,給眼睛創造一個健康的外部環境,內調外養相結合,才能更有效的防治近視。”

為了讓更多的孩子能夠有機會接受這種神奇療法,2005年初,程老不顧六十多歲的年紀和多年辛苦工作留下的疾患,在北京創辦了大誠中醫近弱視治療專科,推出了醫生、家長、患兒三位一體的互動式健康管理方案——兒童愛眼計劃。2007年,上海大誠中醫成立,兒童愛眼計劃正通過品牌連鎖的方式讓更多孩子的眼睛明亮起來。
 

標籤:【弱視】、【近視】【兒童】、【針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