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吃得太飽易患癌症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吃得太飽易患癌症

2019年04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是癌症的直接誘因。天津市腫瘤醫院消化腫瘤內科主任巴一教授、復旦大學腫瘤醫院大腸癌診治中心主任蔡三軍教授等專家向《生命時報》記者介紹說。

首先,蔬菜水果等膳食纖維補充不足,紅肉吃得太多已成為現代人餐桌上的常態。“但蛋白質、脂肪的分解產物中所含的致癌物要比纖維素高得多,作用於腸黏膜的時間又長,因此更易誘發癌變。”巴一說。結腸癌、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膽囊癌和胰腺癌等的發生都和此有關。其次,變質、霉變食物中所含的黃曲黴素等代謝物都可能致癌。調查顯示,糧、油、食品受黃曲黴素污染嚴重的地區,肝癌的發與死亡率會高;飲用水受污染的地區,因為水中含有藍綠藻毒素、腐植酸等物質,胃癌、鼻咽癌等癌症的風險也較高。對剩菜剩飯也不能掉以輕心。大連營養學會常務理事王興國介紹,蔬菜儲存太久,會產生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在久置的剩菜裡含量更高。再次,吃得太鹹,也可能帶來問題。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出,日本人胃癌高發,事實上主要還是和飲食有關。簡單來說,一是攝取鹽分太多,二是缺乏維生素C。而醃製食品中不僅鹽多,而且其中所含的亞硝酸鹽在胃酸和細菌作用下會轉變為亞硝胺,更易致癌。最後,食物在熏烤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多環芳烴化合物,其中的苯並芘等物質都可能是肺癌、胃癌、食管癌的“罪魁禍首”。

另一方面,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一些錯誤的吃飯習慣事實上也是癌症作亂的“禍源”所在。

吃得太多、暴飲暴食:雖然在飯量上,絕大多數人都知道“每頓八分飽”有益健康,但一日三餐都胡吃海塞者還是大有人在。毫無節制的飲食使人的胃、腸等消化系統時時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各內臟器官也被超負荷利用而無法保養。更有甚者,近日,在日本東京發表的一研究成果指出,男性吃得太飽,會造成抑制細胞癌化遺傳因子活動能力降低,增加患癌的風險。研究人員調查了一些男性的飲食習慣,發現“每頓都吃得很飽”的人和“基本上只吃八分飽”的人相比,前者患癌的概率更大。

巴一教授同時強調,暴飲暴食的同時如果還酗酒、吸煙,那更是給身體雪上加霜,食管癌、胃癌、胰腺癌等多種消化系統腫瘤都與此有關。

吃得太燙:飲食進入胃腸,口腔和食管是必經之路。而“高溫”飲食接觸消化道、口腔黏膜會使其上皮發生破損、潰爛、出血等,如果反覆受到不良刺激,就可能誘發癌症。因此,習慣於吃燙飯,喝熱飲的人口腔、食管患癌的風險高。

標籤:【警惕】【吃得】、【太飽】、【易患】【癌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