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認識胃病保健穴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認識胃病保健穴

2019年04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平時出現胃病不適時,我們不一定要吃藥去緩解,其實通過刺激胃部相應的穴位,也完全可以達到治療胃病的效果,而且還沒有副作用,本為給大家介紹一下胃部的上中下脘三個保健穴

 

在腹部,肚臍上方5寸、4寸、2寸的地方有三個穴,分別叫做上中下脘,表示這幾個穴分別處於胃的上中下部。上中下脘在胃上形成一條線,對於和脾胃有關的疾病都有很好地防禦和治療作用。

上脘穴

上脘穴在胃的上部,和賁門相對應,賁門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食管,是食物進入胃的通道。上脘穴在這個位置,對於人們因吃得太快,吃得太飽,或者其它原因而導致的胃脹、嘔吐、打嗝等都有很好的療效。

中脘穴

中脘穴在胃的中部,佔據了胃的主體部分,因此對於脾胃疾病的治療效果是最好的,所以理所當然地成為脾胃病的常用穴。現代研究發現,刺激中脘穴之後,胃的蠕動會增強,表現為幽門開放,胃下緣輕度升高。而且還可以提高機體免疫能力,使巨噬細胞的吞噬活性增強。

下脘穴

中脘穴在胃的底下,胃和小腸連接的轉變處。胃雖然是消化器官,但真正的消化過程是在小腸中完成的。下脘穴位於食物從胃進入小腸的關口處。對於食物在胃中下不去導致的腹脹,胃痛,嘔吐等都有很好的作用。而且,因為它在胃的下部,對於因為中氣不足導致的胃、胃下垂等症狀也有很好療效。

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可以同時刺激到它們,這就是艾灸。採用隔姜灸的方式,將姜切成薄薄的片,如硬幣那種厚度,然後通過艾灸的方式來熏烤。通過熱度的傳遞,將生薑汁中的熱性成份滲入皮膚,可以很簡便地達到治療的目的。

那麼如何找上中下脘穴呢?

上中下脘穴都在胸部,從腹部往上摸,會摸到兩塊骨頭,這就是肋骨,順著這兩塊骨頭往上,會發現它們有一個交點。這兩塊骨頭就像一個“人”字向下一樣,這個地方就叫劍突,從劍突的位置到肚臍是8寸,中間一半的位置,也就是4寸的地方就是中脘。從中脘向上1寸就是上脘,向下到肚臍的一半,也就是肚臍向上2寸就是下脘。

標籤:【穴】【保健】【胃病】、【認識】、【教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