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食慾不振 試試中醫按摩 | 養生知識網


 

A-A+

夏日食慾不振 試試中醫按摩

2019年04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氣溫一路走高,很多人出現了食慾不振等“苦夏”症狀。中醫認為,夏季出現食慾不振主要有兩種原因,一是過食生冷,導致脾陽受傷、痰濕內生,影響脾胃的受納運化功能;二是大量出汗,使體內陰分不足、胃津受灼,影響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對此,醫師指出,夏日裡不僅要科學地安排飲食起居,輔助一些按摩對增強食慾也是非常重要的,這裡介紹六種簡易的按摩保健手法。

1、一手掌心與另一手手背重疊,將掌心緊貼上腹部,適當用力做順時針方向的環形摩動半分鐘到1分鐘,以上腹部有溫熱感為佳。

2、將左手拇指沿著右手拇指外側邊緣,向指根方向直推100次(方向一定不能錯)。

3、將一手的拇指指尖,按於另一手的合谷穴(位於手虎口間,略偏食指的凹陷處)上,由輕漸重地掐壓半分鐘到1分鐘,兩手交替進行。

4、右手半握拳,拇指微伸直,將拇指指腹放在中脘穴(肚臍正中往上大約四橫指處)上,適當用力揉壓半分鐘到1分鐘。

5、邊按邊揉足三里穴(膝蓋外側下方)、脾俞穴(第十一胸椎棘突旁開約一指)、胃俞穴(第十二胸椎棘突旁開約一指,)各30次。

6、在背後沿著脊柱按摩幾次,然後從頸後開始自上而下捏脊柱後方的皮膚至尾骨;第二遍時,捏3下後將皮膚向上提1下,稱為捏3提1法。以後交替進行,共7遍。

這六種按摩對所有人群都適用,但對兒童更有效。早晚各按摩一次,對兒童的按摩手法要輕柔,防止損傷皮膚。另外,要找出食慾差的原因,如伴有其他慢性,要及早就醫,對症治療。

 

標籤:【按摩】【中醫】【試試】【食慾不振】【夏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