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熱粥有助緩解風寒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多喝熱粥有助緩解風寒感冒

2019年04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有關醫生表示,今年入冬比較晚,很多地方的氣溫都比往年高,“非其時而有其氣”,這正是誘發感冒的原因。醫生指出,風寒感冒多見於秋冬季,是由於外感風寒引起的,加上入冬晚,風寒感冒的患者明顯增多。據醫生介紹,風寒感冒初起,主要症狀為頭沉或頭痛,怕冷,四肢酸痛發緊,身體發燒但無汗,同時伴有鼻塞,流清涕,而且患者自覺口不渴,痰稀薄色白,其舌苔也較為薄白。

醫生表示,風寒感冒可以吃一些有辛溫解表、發散風寒作用的中藥,如蘇葉、防風、荊芥、蔥白、前胡等。另外,醫生還指出,多喝熱粥也有助於發汗、散熱、祛風寒,起到緩解風寒感冒的作用。

生薑蘇葉粥:蘇葉10克,生薑3片,將白粥熬好後放入,再煮沸就可食用了。生薑是對付發燒、打噴嚏、咳痰等症狀的最好“武器”,有祛痰、祛寒、補氣、除痘、平喘的作用;蘇葉也有發散風寒的作用,在一般藥店就可買到。

生薑大棗粥:將米放入鍋中,干炒一下,再放入水,用勺子將米攪拌均勻後,放入大棗和生薑片,文火慢煮,直到粥煮熟,放入少許鹽。其溫熱效果與“生薑蘇葉粥”相似。

神仙粥:將糯米50克沖洗淨,加適量水煮成稀粥,再加入蔥白7根(約30克)、生薑7片(約15克),共煮5分鐘,然後加入米醋50毫升,攪勻起鍋。趁熱服下後,使身體微熱出汗。此粥專治由風寒引起的頭痛、渾身酸懶、乏力、發熱等症。

醫生提醒,“生薑蘇葉粥”和“生薑大棗粥”這兩種粥的溫熱效果很強,幼兒、眼睛嚴重充血和患痔瘡的人不宜食用。

標籤:【風寒】【感冒】【緩解】【有助】、【熱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