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貴中藥的性能功效及識別 | 養生知識網


 

A-A+

名貴中藥的性能功效及識別

2019年04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牛黃 味苦,性涼,清熱良藥,具有清熱解毒,息風鎮痙功效

    主治:急性高熱手足抽搐,痰厥,神志昏迷等症,也可用於熱癤,疔瘡,咽喉腫痛,口瘡等。

    識別:天然牛黃,可取少許粉末濕後,塗於指甲上,其黃色久而不退。

    珍珠 味甘鹹,性寒,有鎮靜,安神,清熱,明目除翳,解毒生肌功能。

    主治:心悸,失眠,驚風,癲癇及陰虛內熱引起的兩眼昏糊,色斑等。

    識別:1、用火燒後,可發現呈層狀破裂,晶瑩閃光,若火燒後成碎粒或焦糊狀則為偽品。2、取珍珠粉放於潔淨杯水中,有下沉折光,並可溶解於水。

    燕窩 味甘,性微溫,滋補佳品,具有養陰潤燥,補中益氣功效

    主治:虛損,癆瘵,咳嗽痰喘,咯血,吐血等症。

    識別:優質燕窩呈絲狀排列,水浸潤呈銀白色,晶亮透明,體柔軟,有彈性,拉扯有伸縮反應。

    銀耳 味甘淡,性平,滋補佳品,具有清熱養陰,潤燥生津,補肺益氣作用。

    主治:虛勞咳嗽,痰中帶血等。

    識別:優質銀耳溫水泡後,體積迅速膨大5—6倍,如水中膨脹不大說明質差,如發現水泡後散開分離現象,則說明是碎小銀耳粘合而成亦為劣品。

    人參 味甘微苦,性溫,是補益元氣力量最好的藥,有固脫生津和安神功能。

    主治:心虛心悸不寐,脾虛洩瀉肢冷,肺虛,氣喘息短,肝虛驚悸不寧,腎虛骨弱痿軟等。

    識別:人參味特殊,口嘗苦中帶甜,橫切有梅花狀環紋,質重,有麻辣、酸澀味者為劣品。

    三七 味微苦,性溫,名貴止血藥,具有散瘀止血,而不傷新血,消腫定痛的功效

    主治:人體各種出血,跌打損傷,近研究治療冠心,心絞痛療效較佳。

    識別:將三七粉放入少量豬血內,即可發現豬血化成水狀,這主要是三七含有的皂甙成分所起的溶血作用。

    沉香 味辛苦,性溫,名貴理氣藥,有降氣溫胃作用。

    主治:氣逆不降的喘滿,嘔吐和胃寒氣滯的胸腹脹痛。

    識別:沉香,木質重,有油膩並帶香味,取小塊放入水中即沉,是鑒別要點。

    阿膠 味甘,性平,補血良藥,具有補血,止血,滋陰潤肺的作用。

    主治:虛煩失眠,手足抽動,久咳少痰及多種出血症。

    識別:將阿膠塊持於手中,用力往桌面拍打,膠塊即脆斷成碎塊,碎塊呈棕色,半透明,無異物,若拍打軟而不碎,則疑為劣品。

標籤:【識別】【功效】【性能】【中藥】、【名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