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抗癌 中醫食療有妙方 | 養生知識網


 

A-A+

防癌抗癌 中醫食療有妙方

2019年04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淮杞西洋參燉海參

方藥及用法:發海參96克,西洋參10克(另包,只燉15分鐘),豬脊骨250克,淮山65克,鹽、花生油適量。先將發海參切成小塊,與斬塊的豬脊骨放入大燉盅,放入淮山、水適量,水開後用文火燉1小時,然後放入西洋參片和杞子、生油和鹽再燉15分鐘即成。分數次喝湯,吃海參。

效能:防癌抗癌,補氣益血。

評價:海參性溫,含豐富的蛋白質、鈣、鐵,其所含的粘多糖,能有效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和阻止其轉移,其所含的海參素也有抗癌作用;西洋參微苦微甘,性涼,具有補氣養陰、清火生津的效能,尤適用於經“放療”、“化療”後出現疲乏、口渴、舌干、頭暈的氣陰兩虛者;淮山味甘性平,益氣養陰,補脾腎;杞子味甘性平,養血益精,明目護肝,能減輕化療藥物對肝臟的損害;配上補髓的豬脊骨,起防癌抗癌,補氣益血之功效。

本方還可用於常人補益,婦人月經淨後補養等。

茄子鳳尾菇炒鵝血

方藥及用法:茄子125克(洗淨、留皮、切塊),鳳尾菇150克(洗淨、切段),鵝血96克。先將茄子與鳳尾菇用花生油、適量鹽在鍋中文火炒至七八成熟,然後放入鵝血快炒,上碟佐餐。每日1~2劑,可連用7~10天,或與其他防癌抗癌食療方交替食用。

效能:補血,防癌抗癌。

評價:茄子味甘性涼,富含維生素A、C、E,其中所含的龍葵鹼,能抑制消化道腫瘤的形成,且通利大便,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鳳尾菇味甘性涼,蛋白質含量高達21%以上,含8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它能誘發乾擾素的合成,從而起到防癌作用,對乳腺癌、淋巴瘤等有輔助治療的作用;鵝血味微鹹,含維生素、血紅蛋白,對食道癌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三者共炒為菜,不僅可作為健身防癌之品,還可作為食道癌、腸癌的有效食療方。

綠豆芽萵筍炒沙丁魚片

方藥及用法:綠豆芽100克,萵筍125克,沙丁魚片96克,生薑絲4.5克。將四者在鍋內用適量花生油、食鹽炒熟上碟,當菜佐餐。每天1劑,可連用3~5天,或與其他防癌抗癌菜交替食用。

效能:防癌調脂,去煙毒。

評價:綠豆芽味甘微涼,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2、胡蘿蔔素、氨基酸、糖等,營養成分較豆類高,且易消化,綠豆芽所含的葉綠素,能有效分解致癌物質亞硝銨,可預防直腸癌和其他癌變,對長期吸煙者,尤具防癌作用;萵筍味甘微苦,性涼,含鈣、鐵、磷、胡蘿蔔素,可調節血脂並預防乳腺癌;沙丁魚味甘微鹹,性平,含豐富的蛋白質,還含鐵、鈣、磷,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及抗癌能力。

三者共配為菜,常吃不僅有益健康,而且對預防肺癌、乳腺癌、直腸癌有效。

海帶鱉甲豬肉湯

方藥及用法:海帶65克(清水洗去雜質,泡脹切塊),鱉甲65克(打碎),豬瘦肉65克,共煮湯,湯成後加入適量鹽、麻油調味即可。每日分兩次溫服,並吃海帶。

評價:海帶鹹寒,含維生素B2、維生素C、胡蘿蔔素、鈷及豐富的碘(世界各地的統計資料顯示,凡缺乏碘的地區,乳腺癌的發病率較高);鱉甲鹹寒,軟堅散結;鳳尾菇味甘性涼,含8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又可增強干擾素的合成能力,故有防癌抗癌作用。

常飲此湯,不僅可防治乳腺小葉增生,而且對預防乳腺癌有效,是價廉物美的食療方。

標籤:【妙方】【食療】【中醫】【抗癌】【防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