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烏的功效與副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何首烏的功效與副作用

2019年04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何首烏為蓼科植物何首烏的塊根。何首烏多年生纏繞籐本,生於草坡、路邊、山坡石隙及灌木叢中。分佈於華東、中南及河北、山西、陝西、甘肅、台灣、四川、貴州、雲南等地。

    培育3至4年收穫,秋季落葉後或早春萌發前採挖。除去莖籐,將根挖出,洗淨泥土,大者切成2厘米左右的厚片,曬乾或烘乾即成。

    何首烏塊根呈團塊狀或不規則的紡錘形。長5至15厘米,直徑4至12厘米。表面紅棕色或紅褐色,皺縮不平,有淺溝,並有橫長皮孔及細根痕。體得,質堅實,不宜折斷,斷面淺黃棕色或淺紅棕色,粉性,皮部有類圓形的異型維管束,環形排列,形成“雲錦花紋”中央木部較大,有的呈木心。氣微,味微苦有甘澀。

    以體重、質堅實、粉性足者為佳。

    何首烏營養分析:

    何首烏含有大黃酚、大黃素、大黃酸、大黃素甲醚、脂肪油、澱粉、糖類、土大黃甙、卵磷脂等有效成分。

    何首烏對實驗性家兔血清膽固醇的增高有抑製作用,能減輕動脈內膜斑塊的形成和脂質沉積,從而緩解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對離體蛙心有興奮作用。並有減慢心率及增加冠脈流量的作用;能增強免疫功能,主要為增強單核-吞噬細胞系統吞噬功能和細胞免疫;還有強壯神經,健腦益智作用;使動物血糖先升高後降低;促進紅細胞的生成;促進腸管蠕動而呈瀉下作用等。生首烏經炮製後,糖含量增加,結合蒽醌衍生物的含量降低,游離蒽醌衍生物含量顯著增加,故瀉下作用不再出現。

    何首烏補充信息:

    1.因加工不同分生首烏和制何首烏:

    生首烏取原藥材 ,除去雜質,大小分開,洗淨,稍浸,潤透,切薄片或塊,乾燥。生首烏用於解毒,消癰,潤腸通便 。

    制何首烏,分為黑豆制、黑豆黃酒制、酒制等,為不規則皺縮狀的塊片,厚約1cm。表面黑褐色或棕褐色,凹凸不平。質堅硬,斷面角質樣,棕褐色或黑色。氣微,味微甘而苦澀。

    炮製後的何首烏貯乾燥容器內,密閉,置通風乾燥處。

    2.按規格分首烏王(每個頭為200克以上)、提首烏(每個頭為100克以上)和統首烏。均以身長圓塊狀,外皮紅棕色,質堅粉性足,斷面黃棕色,有梅花狀紋理者為佳。

    何首烏適合人群:

    大便溏瀉及有濕痰者慎服。

    何首烏食療作用:

    何首烏味苦甘澀、性微溫,歸肝、腎經;

    性和質澀,可升可降;具有補肝腎,益精血,潤腸通便,祛風解毒,截瘧的功效;

    主治肝腎精血不足,腰膝酸軟,遺精耳鳴,頭暈目眩,心悸失眠 ,鬚髮早白,脾燥便秘,風疹癬疥,皮膚瘙癢,瘧疾,瘰疬,脾性風,痔瘡,瘡癰。

    何首烏食物相剋:

    何首烏忌豬肉、血、無鱗魚、蔥、蒜,惡蘿蔔。

    何首烏做法指導:

    1.補肝腎、益精血宜用制何首烏;潤腸便、祛風解毒、截瘧宜用生何首烏。

    2.何首烏忌鐵器。

    3.肝腎不足,精血虧虛,腰膝酸軟,頭暈耳鳴,鬚髮早白,遺精滑精者,可與當歸、枸杞子、菟絲子 等配伍。

    4.血虛精虧,腸失滋潤,大便乞討結者,可與當歸、火麻仁、黑脂麻等配伍,以增強養血潤腸通便 之效;若痔血便難者,可單味煎服,或與枳殼等同用。

    5.血虛所致風瘙疥癬者,可與荊芥、蔓荊子等配伍內服;凡久瘧不止,氣血兩虛者,多與人參、當歸等。

    何首烏的毒副作用

    何首烏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其毒副作用主要是因為何首烏含有毒性成分蒽醌類,如大黃酸,大黃酚,大黃素,大黃素甲醚等,如服用量過大對胃腸產生刺激作用,出現腸鳴,噁心,腹痛,腹瀉,嘔吐等症。重者可出現陣發性強直性痙攣,躁動不安,抽搐,甚至發生呼吸麻痺。

    因此,單獨服用何首烏就要根據醫囑才可放心服用。

    以何首烏為成分的全金 養生源膠囊並沒有何首烏的副作用,是消費者可以放心使用的保健食品 。除此之外,全金養生源還含有生地黃、山藥、淫羊藿、桔殼、微晶纖維素、茶多酚等成分,具有補肝腎、強筋骨,延緩衰老等保健功能。

標籤:【副作用】【功效】【何首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