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指甲太狠易得甲溝炎 | 養生知識網


 

A-A+

剪指甲太狠易得甲溝炎

2019年04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修剪指甲時,如果習慣剪得很深,一不小心剪傷了皮膚的部分,就可能感染各種細菌和真菌而罹患甲溝炎。這是一種較常見的皮膚,指的是手足指甲的甲溝皮膚皺襞感染化膿性球菌、桿菌、念珠菌等而發生炎症。

有種說法稱,指甲邊緣剪得過深,日後再長出來的新指甲就會捲到肉裡而容易得甲溝炎。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其林稱,這個說法沒有依據,但甲溝炎一般是皮膚皺褶受到外界損傷所致,剪指甲過深容易剪傷指甲周圍的皮膚皺褶或甲床,從而引發甲溝炎。此外,手指長期泡在水裡、經常接觸洗滌劑,或穿尖頭鞋壓迫指甲造成慢性摩擦,也是甲溝炎的危險因素。

甲溝炎的臨床症狀是紅、腫、痛,急性期還能從甲溝擠出膿液,轉為慢性的甲溝炎後,腫脹的皮膚皺襞會出現肉芽腫。李其林稱,治療甲溝炎可局部使用抗生素或抗真菌軟膏,這取決於哪種致菌感染。如果甲周、指甲下有膿液,脹得厲害時需要切開排膿。少數患者可繼發嚴重感染,需要內服抗生素治療。

而預防上,李其林建議剪指甲不要剪太深,家庭主婦、洗碗工勞動時要戴手套,發現問題需及時治療。

標籤:【指甲】、【太狠】、【易得】、【甲溝】、【修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