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脊療法 治小兒腹瀉 | 養生知識網


 

A-A+

捏脊療法 治小兒腹瀉

2019年03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中醫認為:小兒腹瀉是脾胃功能失調或外感時邪所致,臨床可分為傷食瀉、驚嚇瀉、風寒瀉、濕熱瀉和脾虛瀉,小兒秋季腹瀉以脾虛瀉最為多見。小兒腹瀉除有大便不正常外,還可出現許多兼加證:如發熱、嘔吐、口渴、流涕、咳嗽、腹痛、厭食、面黃、疲乏無力等。
 
對於小兒腹瀉,中醫常採用中藥內服、膏藥貼臍、飲食療法及推拿捏積等方法治療。吃中藥需要請大夫根據症狀體征、舌苔脈象進行辨證施治。貼臍的膏藥,目前市面上有一些品種,可酌情選用。腹瀉小兒的飲食療法,可選用山藥、生薏米、蓮子等加在大米中煮粥,要求粥中的米要煮爛,其米湯也可給小兒頻頻飲之。
 
採用推拿捏積療法治療小兒秋季腹瀉時,可酌情選用補脾土、揉板門、揉外勞、運內八卦、揉臍、摩腹、按揉足三里推拿手法,捏積療法中運用推拿的推、捻、捏、提、按、抹等手法,配合其他推拿手法與穴位,治療小兒秋季腹瀉有較好的療效。
 
補脾土:脾土穴在拇指橈側邊緣,醫者用左手食、拇指捏住小兒大拇指,用右手指腹循小兒拇指橈側邊緣向掌根方向直推。
 
揉板門:板門穴在手掌大魚際平面,醫者用右手拇指指腹旋揉小兒手掌大魚際。
 
揉外勞:外勞宮穴在小兒手掌背正中,醫者用右手食指指腹,按揉小兒手掌背中心的外勞宮穴。
 
運內八卦:內八卦穴在手掌面,以掌心為圓心,從圓心至中指根橫紋約2/3處為半徑作圓,內八卦穴為一圓圈。醫者用左手捏住小兒手指,用右手拇指在小兒掌心做圓圈運動
 
揉臍:臍即肚臍,醫者用中指指腹或掌根揉之。
 
摩腹:腹指小兒腹部,醫者用四指指腹或全掌放在小兒腹部做圓周運動
 
按揉足三里足三里穴在膝下三寸外側一寸,醫者用拇指或中指指腹在足三里穴做按揉。
 
捏積:捏積時,主要將手法作用於小兒後背的脊柱及兩側,脊柱屬中醫督脈,主一身之陽,捏脊可調理陰陽,健脾補腎。操作時,醫者以雙手食指輕抵脊柱下方長強穴,向上推至脊柱頸部的大椎穴。同時雙手拇指交替在脊柱上做按、捏、捻等動作,共捏六遍。第五遍時,在脾俞、胃俞、膈俞做捏提手法。六遍結束後,用兩手拇指在小兒的腎俞穴輕抹三下即可。捏積療法在每日晨起或上午操作效果最佳。
 
腹瀉的小兒在腹瀉時,特別強調要補充液體,可用口服補液鹽沖水頻頻飲之。在平時應注意不要傷及脾胃,應盡力避免食用冰涼的食品,不要暴飲暴食,不要食用味道過重的食物,隨天氣的變化增減衣物,預防感冒等。要讓孩子參加適當的體育活動,以增強體質
 

標籤:【腹瀉】【小兒】【治】【療法】、【捏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