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潰瘍出血病人如何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消化道潰瘍出血病人如何護理

2019年03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消化道(胃、十二指腸)潰瘍出血消化道潰瘍的常見併發症。病人有柏油樣大便,急性出血時則可排出暗紅色血或嘔出血性液體。

護理者應先對病人的出血量有個估計。若人頭昏、心慌、面色蒼白、脈搏增快,則出血量在400毫升左右;如反應遲鈍、皮膚濕冷、口唇紫紺、脈搏細弱、尿量驟減,說明出血量約800-1000毫升。

(1)對出血量在400毫升、年齡在60歲以下者,在家裡可先採取如下護理措施:

臥床休息,切勿緊張。暫不進食,待出血停止後可進稀粥、雞蛋湯、豆漿等以保護胃粘膜。少進甜食,避免胃腸脹氣。食物的溫度宜控制在10℃左右。

適當服用鎮靜劑(如安定),適當應用止血藥物。

密切觀察病人的神志、面色、指端有無發紺及病人的脈搏、呼吸和小便量,同時注意大便的色、量和每次間隔時間。如發現脈搏增快、呼吸變淺、尿量減少,應警惕休克,設法送醫院治療。

(2)出血量在800毫升以上或進行性出血、年齡在60歲以上的病人則應作如下護理

立即去枕平臥,解開衣領。嘔吐頻繁者,頭應偏向一側,並及時清除嘔吐物。禁食、禁水。

呼叫急救車立即送病人去醫院。

(3)10小時以上未便血的靜止病人的護理:

適當控制飲食,少量多餐,每日4-5餐,以控制胃酸分泌。宜食牛奶,中和胃酸,減少胃的收縮,也可食用豆漿、稀粥或藕粉。

飲食時要避免冷、硬及刺激性和粗纖維食物,如豆芽菜、芹菜、韭菜、竹筍等;可和茄子或根莖類蔬菜做菜湯或菜泥食用。

應當避免服用激素、阿司匹林等藥物,以免誘發出血。
 

標籤:【如何】、【護理】【病人】【出血】【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