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更年期如何選中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婦女更年期如何選中藥

2019年03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統計1987年-2006年間80餘篇相關論文,治法多種、研究漸深,如辨證論治、辨立方及平衡狀態辨治思路。這些豐富的治療方法,預示中醫藥治療更年期綜合征前景十分廣闊。

在1964年修訂的全國高等院校中醫教材始有“經斷前後諸證”名,治以滋陰潛陽,提出應以補腎氣、調沖任為主。以後各版《中醫婦科學》均以“腎虛為本”論,列腎陰虛、腎陽虛、陰陽俱虛三型。腎陰虛擬滋腎養陰法,代表方劑為左歸丸加減等;腎陽虛溫腎扶陽,予右歸丸加減等;陰陽俱虛,予二仙湯合二至丸加熟地等。

治療經斷前後諸證以益腎法,正是抓住了婦女的生理、病理特點的關鍵,益腎法奠定了治法的基礎。近20年發表與腎有關論文56篇,占總論文數70%,傳統益腎法居於優勢,益腎法可稱得上經典治療大法。

歸納方劑有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湯、還少丹、二至二仙湯、羅元愷教授更年1號丸(生地、首烏、女貞子、枸杞子、山藥、雞血籐、珍珠層粉、淫羊藿等)、更年2號丸(上方生地易熟地、加大淫羊藿量、加補骨脂等)等處方。多以六味、知柏地黃、二至、二仙等經典處方加減。

標籤:【中藥】【選】、【如何】、【更年期】、【婦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