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草灸防治流行性腮腺炎 | 養生知識網


 

A-A+

燈草灸防治流行性腮腺炎

2019年03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流行性腮腺炎中醫學稱“痄腮”,是毒經呼吸道侵入引起腮腺急性非化膿性傳染,好發於幼兒及學齡前兒童。冬春兩季發病較多。多數患者無前驅症狀而發現耳下腫大壓痛;少數並發腦膜炎、睪丸炎、卵巢炎等。用燈草灸預防、治療流行性腮腺炎,不但療效顯著,且方法簡單、便於操作。其具體做法是:

(1)取穴 取患側角孫穴(即耳尖正上方處),雙側取雙側,預防治療可任選一側。

(2)操作步驟 將患側耳殼向前曲折,耳尖正上方入髮際處,用龍膽紫作標記,75%酒精消毒後,取燈芯草3~4cm,將一端浸入油中(麻油)約1cm,用左手捏住燈草1/3處,點燃後迅速向穴位一觸即起,隨即發出“啪”的爆炸聲,在施灸處出現一綠豆大小的小皰。灸後局部保持清潔,防止感染。

中醫認為,本病是由於外感時行溫毒,更挾痰火積熱,鬱熱壅陰少陽之絡,循經外發而為病。角孫穴是手少陽三焦經穴,又是手、足少陽之會穴,燈草灸角孫穴,可宣散三陽之邪,而達解表散風,清熱解毒,消腫散結之功。此治療方法還能提高患兒的免疫、抗病能力。對預防、控制此傳染病的流行,是一種行之有效的速捷的治療方法。

標籤:【腮腺炎】【流行性】【防治】、【灸】、【燈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