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時節中醫保健妙招 睡覺切忌穿厚衣服 | 養生知識網


 

A-A+

寒冷時節中醫保健妙招 睡覺切忌穿厚衣服

2019年03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天氣更冷了,養生專家提醒大家,天氣寒冷之季,一定要講究起居保健,出行放慢速度,特別是睡覺不能選擇過厚的衣服

養生保健專家說,伴隨著溫度下降,摔傷、凍傷、感冒、交通事故等成為影響健康的主要因素。氣溫變化較大,較易誘發呼吸系統疾病心腦血管疾病。雪天,老年人摔傷以手腕、股骨等處骨折的居多,年輕人則多是軟骨組織挫傷。

從預防的角度看,老年人應減少戶外活動,出行最好由其他人攙扶。行人出行時則要盡量放慢騎車或步行速度,避免滑倒。

有些人因天冷怕寒,冬天睡覺時總愛多穿些衣服。其實這樣做很不利於健康。養生保健專家解釋說,因為人在睡眠時大腦、肌肉進入休息狀態,心臟跳動次數減少,肌肉的反射運動和緊張減弱,中樞神經活動減慢,此時脫衣而眠,可很快消除疲勞,使身體的各器官都得到很好的休息。

由於人體皮膚能分泌和散發出一些化學物質,若和衣而眠,無疑會妨礙皮膚正常的“呼吸”和汗液的蒸發。衣服對肌肉的壓迫和摩擦還會影響血液循環,造成體表熱量減少,即使蓋上厚被子,也會感到寒冷。因此,在寒冷的冬天不宜穿厚衣服睡覺。

降溫期間降水量少的時候,風多風大,較為乾燥,室內濕度也較低,特別是取暖器的使用,會使室內空氣更乾燥,易導致皮膚粗糙起皺,甚至乾裂。

而且,空氣濕度過低還易導致呼吸道黏膜脫水,黏液分泌減少,纖毛運動減弱以致呼吸道的清除能力減弱,不能及時排出呼吸道的塵埃和細菌,易誘發和加重呼吸系統

對此,養生保健專家提示說,使用取暖器的家庭應注意居室的濕度,最好有一個濕度計,一般而言,生活在相對濕度40%~60%的環境中最感舒適,如相對濕度低了,應做相應的調節。

比如,向地上灑些水,或用濕拖把拖地板,或在取暖器附近放一盆水,以增加濕度。若在室內養盆水仙,不但能調節室內相對濕度,還會使居室顯得有生機。

標籤:【切忌】、【穿厚】、【衣服】【睡覺】【妙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