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失眠症狀按壓三個穴位 | 養生知識網


 

A-A+

緩解失眠症狀按壓三個穴位

2019年03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不少失眠者,動不動就會吃安眠藥,時間長了甚至會上癮,還會產生耐藥性。其實,祖國醫學的推拿、導引等方法,對失眠都有很好的效果,特別是輕度睡眠障礙,只需一些按摩小方法,就能夠調節和放鬆機體,改善睡眠質量

根據傳統中醫理論失眠的原因主要為臟腑機能紊亂,尤其是心的溫陽功能與腎的滋陰功能不能協調、氣血虧虛、陰陽失調等。所以,我們應該著重運用交通心腎、調節氣血的手法。按照經絡歸屬,可以用拇指按揉以下穴位:內關,神門,三陰交。內關穴位於掌心面,手腕橫紋上2寸(同身寸,即每個人自身大拇指的寬度為1寸,下同),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神門穴位於掌心面的手腕橫紋上,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凹陷處。三陰交在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可以摸到脛骨,它就在脛骨的後方。這三個穴互相配合,每天按揉5至10分鐘,就可以起到安神定志的作用。

中醫認為腦為元神之府,所以也應該重視頭部的氣血供養。在休息或看電視等閒暇時間,我們可以用單手梳理頭皮數次。方向是從額頭的髮際線開始,沿頭皮到頸部的髮際線終止。這樣,五個手指可以分捋頭部的督脈、膀胱經、膽經,達到鎮靜安神,平肝潛陽的作用。

根據中醫辨證的不同,還可以添加不同的按摩手法:如果是心情煩躁引起肝郁化火型失眠,可以用手指揉擦腳掌心,即我們常說的湧泉穴。這樣可以引火下行,平抑肝火。如果是體質虛弱,屬心脾兩虛型,可以做摩腹手法。具體方法是,躺在床上,用手掌心環繞神闕穴(即肚臍)做逆時針撫摸(注意一定要逆時針)。如果平時多表現面色潮紅,感覺手心發熱,多屬陰虛火旺型,可以揉捏太溪穴。太溪位於足內側,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用拇指點按可以交通心腎,安心睡眠。

標籤:【三個】【穴位】、【按壓】、【症狀】【失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