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中藥忌口才能發揮最大藥物療效 | 養生知識網


 

A-A+

服中藥忌口才能發揮最大藥物療效

2019年03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祖國醫學治用藥,講究忌口,而忌口的目的是為了避害就利,充分發揮藥物療效。所以,忌口一般除了要避免飲食肥甘厚膩、腥臊異味、油炸辛辣等食物外,還要重視以下幾方面。

1.根據所用藥物的性質、特點,確定忌口。如服用甘草、蒼耳、烏梅、桔梗、黃連、吳茱萸等藥物時忌食豬肉;服地黃、首烏時忌食蔥、蒜、蘿蔔;服丹參、茯苓忌食醋;服蒼朮、白朮忌食桃、李子;服土茯苓、使君子忌飲茶;服荊芥忌食蝦、蟹等海鮮類食物;服厚樸忌食煎炒豆類;服人參、黨參忌食蘿蔔,因為蘿蔔有消食、化痰、通氣的作用,而人參、黨參是滋補性藥物,兩者同時服用會使滋補的作用降低。

2.藥物與食物配合不當,則會降低藥效,甚至會產生毒副作用因此,口苦咽干、煩熱不安、大便秘結、血壓升高、神衰不寧、心動過速、甲狀腺功能亢進者一般要忌多糖、高脂、辛辣等食物;脾胃虛寒、手足冰涼、大便溏薄、血壓偏低、心動過緩的患者要忌西瓜、冬瓜、蘿蔔、綠豆、生梨、甘蔗、蜂蜜、鱉等生冷寒涼、滋膩、粘滑的食物;畏寒發熱、頭痛心煩、便秘尿黃、口舌潰爛、癤瘡腫瘤者忌食竹筍、豆芽、絲瓜、韭菜、茄子及海鮮類食品。

3.服中藥時一般應少食豆類、肉類、生冷及其它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增加人的腸胃負擔,從而影響人的康復速度。脾胃虛的患者,更應少食該類食物;熱性疾病,應禁用或少食酒類、辣味、魚類、肉類等食物,因為此類食物有膩滯生熱、生痰的作用,食後會助長病邪,使病情加重;服解表透疹藥時,應少食具有收斂作用的生冷及酸味食物;服溫補藥時,應少飲茶,因有些茶性涼下氣,能降低藥物溫補脾胃的功效;吃鎮靜、催眠等藥物的前後也不宜喝茶,更不能用茶水送服這些藥物。

4.服清熱涼血及滋陰類藥物時,不宜吃辣物。因為辣的食物性熱,而中醫辨證為“熱證”的病人(有便秘、尿少、口乾、唇燥、咽喉紅痛、舌干紅、苔光剝等症狀),服辣的食物會抵消清熱涼血藥(石膏、銀花、連翹、山梔、生地、丹皮等)及滋陰藥(石斛、沙參、麥冬、知母、玄參等)的作用。

標籤:【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